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絕食保「皇碼」 半數不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3]
放大圖片

 ■香港青年會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過半數市民不同意以集體回憶為理由反對遷拆皇后碼頭。實習記者鄭啟源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鄭啟源)皇后碼頭清場的一幕,市民至今歷歷在目。一項調查發現,逾半受訪者不認同反遷拆人士逗留皇后碼頭及絕食抗議的行動,亦不同意以集體回憶為由反對遷拆皇后碼頭。負責調查的機構表示,政府就皇后碼頭先諮詢、後立法的程序,得到大部分受訪者支持,故保育人士對政府「一意孤行、漠視民意」的指控難以成立。

 香港青年會今年8月初以問卷方式,訪問了500名18至45歲的市民。調查發現,59%受訪者同意政府為改善中區一帶交通情況,及配合未來發展的需要而遷拆皇后碼頭;52%不認同反遷拆人士逗留皇后碼頭及絕食抗議的行動,亦不同意以集體回憶為由,而反對遷拆皇后碼頭;有55%認為,政府在立法規劃中區發展前經過7年諮詢,是一個恰當做法。

63%正面評價林太在論壇表現

 調查中,有63%市民對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當日在皇后碼頭論壇的表現評價正面;有64%不同意為了保留皇后碼頭而影響中區的發展計劃;同時,當保育古蹟與發展不能並存時,50%受訪者認為應以發展為優先。

 香港青年會副主席吳偉達表示,調查反映,大部分受訪者支持政府就皇后碼頭先諮詢、後立法的程序,所以得到大部分受訪者支持。他指,結果顯示,社會對於平衡保育和發展時,會以發展為優先,而從數據來看,保育人士認為政府一意孤行、漠視民意的看法難以成立。

建議政府汲取經驗 規劃多宣傳

 他又說,皇后碼頭組件拆卸然後覓址重建文物古蹟是平衡保育和發展的一種好方法,調查中得到54%受訪者認同,美利樓方案也是一個成功的例子。不過,該會認為政府應汲取天星碼頭和皇后碼頭的經驗,規劃發展時應多加宣傳,並舉出利弊,承諾在發展的同時平衡保育,並公開政府與保育團體的諮詢文件。

 他建議,政府有必要重新調查全港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和建築特色的建築物,將其分門別類,以法例形式訂明哪些是文物古蹟,以及當發展牽涉建築物時政府的權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