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扎鐵工日薪明夏加至950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3]
放大圖片

 ■扎鐵工人前日的工潮,癱瘓中環交通。圖為工人試圖衝擊警方防線時,雙方發生碰撞。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梁嘉儀、實習記者 鄭啟源)工聯會屬會扎鐵職工會成功為工潮「滅火」。該會昨日已與建築扎鐵商會進行秘密會談,獲商會承諾日薪於明年8月1日加至950元,工時減至每日8小時15分鐘,工會原則上同意有關安排,惟未知工人意向,今日將向工人交代會談結果。至於周六有扎鐵工人以阻礙交通作抗議,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昨日表示,會視乎情形起訴參與事件工人。

 昨日扎鐵職工會與商會進行會談後,商會作出重大讓步,同意即時將日薪由800元增至850元,每日工時亦由8.5至9小時減至8小時15分鐘,承諾明年8月1日起將日薪加至950元。

職工盟稱工人不受控制

 但今早扎鐵工人會繼續在土瓜灣天光道地盤罷工,下午會與商會及勞工處進一步商討解決方法。工會代表侯先生表示,今日會向工人詳細交代商會的加薪方案,並向資方提出附帶條件。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蔡鎮華則強調,工會並不會發起其他行動,更加不鼓勵工人作出任何引起社會混亂的行動。

 那邊廂的職工盟屬會建築地盤職工總會未對商會的讓步方案作出回應。但該會的總幹事吳冠君呼籲,扎鐵工人繼續罷工,但不會發起進一步行動。他稱,工會先前發起的遊行算是溫和,但由於未能預期工人情緒,亦不能控制工人行動,故出現上周六的情形。他亦不排除今天談判一旦破裂,工人會採取進一步行動。而該會的組織幹事潘文瀚亦承認,並不是所有工人都會聽取工會指示,工會只能盡量呼籲工人保持理性、克制,並不能保證工人會否重演上周六引起交通混亂的情況。

鄧竟成 : 有證據或採行動

 另外,警務處處長鄧竟成表示,周六有工人衝出馬路,與警方推撞,如有足夠證據,當局會考慮採取進一步執法行動:「我理解工人有訴求,他們昨日(上周六)起初也配合得很好,但很遺憾地有部分扎鐵工人決定坐在街上,阻礙了交通一段時間,做法得不到市民認同,我絕對不希望有這些事情發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