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鬥場面顯心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4]
放大圖片

 ■在「上山」一幕,大雄寶殿眾僧與將剃度的許仙,台上的燈光效果很不錯。

文︰小華

 由徐月明及凌安僖領銜主演的《白蛇》日前在新光戲院上演一場,據悉這戲是徐月明於2001年請李名亨改編的,但由於不是在大戲院上演,因此很多人也沒有看過。這次看到徐月明和師姐凌安僖的演出,覺得這一個新編的《白蛇》和傳統的都有不同,主要是在燈光、場面及起落幕方面的調度,比較配合時代節奏,而一些打鬥的場面,也用了心思去調校,尤其給許仙也有參與的機會,因傳統的白蛇傳,多數是由白蛇和小青打鬥,但這一齣戲則連法海也有演真功夫的機會,全劇刪減了不少瑣碎的段落,利用那些時間給演員們表演身手。而每場落幕時間顯著地減少,利用燈光副幕,衣服簡潔合度,其實已很足夠,觀眾主要來看戲,不是等候看鋪橋搭景的效果。而幾位演員都是「朝暉劇團」的新秀,他們有比較多的舞台經驗,所以演來相當有台型,只是主角的感情溝通有待加料,唱曲方面的水平也要加強,子喉的高音浮動,平喉低音翳喉,相信加強溝通實踐,一定會找出更好的表現層次,希望下回看到水平更穩定的版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