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老闆吊頸港企敲警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4]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敖敏輝、趙鵬飛、蘇徵兵

 繼年初江西一對港商姐妹因為不堪壓力自殺身亡之後,佛山一名從事玩具業的港商,又因不堪價值3,000萬美元(約2.4億港幣)的貨物含鉛量超標被退回而吊頸身亡。這位港商叫張樹鴻,自殺前發放了工人的全部工資,甚至在上吊前20分鐘,還親自致電核查發薪情況。有專家對此表示痛惜的同時,指出:從事低附加值加工貿易賺取微薄利潤的港資企業,因為缺乏創新和自創品牌的動力,長期處於積貧積弱的危險境地,一旦遭遇市場變數必然傾家蕩產。該學者強調:「冀望佛山港商吊頸事件,為這類港企敲起警鐘」。

 由於生產的玩具油漆鉛含量超標,港資佛山市利達玩具有限公司日前從美國被召回96.7萬件玩具產品,據估計這批貨物價值超過3,000萬美元(約2.4億港幣),與此同時,國家質監總局也暫停了該公司的出口權限。就在8月11日下午,該公司老闆、港商張樹鴻,被人發現在自己工廠的倉庫裡上吊身亡。

核發工資20分鐘後自殺

 記者聞訊趕到利達位於佛山南海的帥盟工廠時,發現工廠大門緊閉,全沒有了往日數千工人出入的熱鬧場面。據工人介紹,今年5月底,由於出口產品檢測出鉛含量超標,公司的三家玩具廠被迫停產,此後近5,000工人無事可做。而由於事發突然,包括老闆張樹鴻在內的管理層,都措手不及不知如何應對。所以,從6月到8月初,工廠一直處於癱瘓狀態,但是工人的工資照發。

 就在8月11日午飯後,張樹鴻乘坐公司的貨車,分別來到三家工廠,像正常生產期那樣巡視各個車間,並向工人問候,同時詢問工人工資發放情況。張樹鴻離開帥盟公司之後,約2時30分,還打電話給負責帥盟公司一位經理,詢問工人工資是否發放完畢,得到確認後掛掉電話。而半小時後,另一家分廠恆景公司傳來消息,張樹鴻在工廠的倉庫裡上吊自殺了。

數萬港企面臨同樣困境

 廣東省社科院企業管理與決策科學研究所所長林平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佛山這間港資玩具工廠的不幸悲劇,其實也折射出了珠三角數萬間低附加值港資企業存在的問題。

 林平凡指出,因為油漆一項不合格釀成的此次事件,也反映出了該企業在管理上存在的眾多不規範問題。林平凡說,企業產品質量優劣最為關鍵的就是原材料的選取,其次是生產環節的監管,再就是終端產品的質量檢測。「該企業從事玩具出口已經多年,卻被看似偶然的一次產品質量而拖垮,就說明了其在整個生產流程中多個環節一直都存在隱患,這次問題的暴露只是遲早問題。」

 林平凡分析,長期以來,眾多港資企業通過加工貿易就可以賺到利潤,也因此缺少了創新和自我創立品牌的動力,從而導致其在資金、技術等方面長期積貧積弱的局面。而與此同時,珠三角地區人工成本的上升,原材料價格的大幅上漲,再加上國家不斷收緊加工貿易類企業的出口政策,讓這些本來就利潤微薄的企業,除了生存根本就無暇顧及企業管理等更高層面上的要求。所以稍有差池便會傾家蕩產,賠光所有身家。「佛山這間港資企業發生的悲劇,也給眾多在珠三角從事低附加值的港商敲響了一記警鐘。企業必須得提高產品附加值,增強自身實力,才能從根本上提高抗風險的能力。」林平凡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