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感壓力 憂倒閉潮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14]
放大圖片

 ■兒童玩具鉛含量過高,容易引起兒童鉛中毒。 本報記者趙鵬飛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胡明、趙鵬飛 記者 李永青

 接連發生的港商因經營不善而自殺的悲劇事件,令到眾多在內地投資的港商唏噓不已,更憂慮倒閉風潮升級以及轉攻內地市場的沉重壓力。

 港商恆榮製衣廠總經理許曉萍在聽到港商自殺的消息後表示十分震驚,並感歎以來料加工這種簡單加工貿易模式現時經營越來越困難了,特別是在國家加工貿易限制政策實施後,肯定會有一大批港企面臨倒閉。

不檢查貨源質量易出錯

 他說,玩具廠本來應該有嚴格的安全檢查把關的,但由於是來樣、來料加工模式,港商往往對貨源質量等不檢查,從而容易造成安全疏漏。而現在國家對環保要求越來越嚴,港商再以這種模式經營將難於生存。他說,目前自己也正考慮企業轉型等問題,取消「來料加工」這種身份,選擇與更多的民企合作,註冊內地公司或成為內地公司的股東。

 他還表示,現時許多港企都完全依賴海外訂單,滿足於賺取微薄的加工費,但是如果一旦產品出口出現問題,極易造成公司的經營困難。「現在整個珠三角都在提倡升級轉型 。怎麼轉?其實內地也有很大市場,產品完全可以轉內銷。」他說,目前自己公司的產品超過六成都是在內地銷售,而未來還將提高在內地市場的所佔比重。

創新才能提高抗風險能力

 同為玩具商的港商林健鋒也指出,內地市場商機無限,但是原本主要做外銷的港商向內地市場轉變,需要內地有一個健全的法制,例如產權保護、商標保護等等,以有利於港企轉型。

 作為玩具行業的領頭羊,本港龍昌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梁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能力和抗風險能力,最根本的就是要創新產品提高企業產品的附加值。他指出,玩具生產廠的技術水平相近,極易相互模仿。為防止其他企業抄襲,龍昌積極提升產品的科技含量,「成功地實現了公司同清華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武漢理工大學等高等院校分別合作開發機器人、家庭機器人,智能教育機器人等項目,有的已完成並成功地推向了市場。」

料生產不小心沾鉛原料

 許多港商並指出今次事件中的利達一向信譽良好,相信並非存心使用含鉛原料,多是生產時不小心沾上含鉛成分所致。

 香港玩具廠商會會長陳明耀估計,事件可能是生產過程中,不小心沾上一些含鉛成分,絕非存心生產含鉛產品。他說,商會正評估事件對同業之影響。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長佘繼標亦指出,利達在行內聲譽不俗,相信是不慎才使用含鉛原料,因為使用含鉛原料的價格只比非含鉛貴1%至2%,廠家根本不會為節省成本而使用含鉛原料。

中小企達無利可圖階段

 佘繼標指出,近年國際環保條例日嚴,分別有歐盟的WEEE及RoHS,令成本上升近一成,一些大廠或擁有品牌的企業仍可支撐。但大部分從事加工的中小企則苦不堪言,不少中小企已達無利可圖的階段。

 面對各地不斷收緊各項環保要求,他批評港府及廣東省政府對港商支援不足。「當局應該舉辦免費的環保課程,為中小企提供支援。」同時,他認為港府應增加中小型企業基金,讓企業家購買更多的檢測機械,使產品符合各項環保要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