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盾:中國音樂劇的時代已經來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3]

當很多國外音樂劇被引進到中國的時候,中國的專業人士以及觀眾正期待著中國音樂劇能有突破性的發展態勢。《蝶》的備受關注,正是中國音樂劇期待「破繭成蝶」的一個體現。

「中國的音樂劇要發出自己強烈的吶喊!」北京松雷文化傳媒發展有限公司總裁、音樂劇《蝶》製作人李盾,不僅關心《蝶》劇本身的藝術水準;而且關注中國音樂劇的發展,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呼籲。

這些年來,李盾奮力製作音樂劇《蝶》,在圈中已然得了「音樂劇瘋子」的雅號。但是當海巖的新書《舞者》躍入他的眼簾之後,他居然還要把這本書改成音樂劇。1998年,作為製作人的李盾率領一干人馬,踏上了創排《蝶》的征程。這部音樂劇不僅投資大、製作時間長,而且將中外強勢的主創團隊結合在一起。雄厚的經濟實力和追求出手不凡的氣度,使《蝶》網羅了編劇關山、作曲三寶等國內在音樂劇方面積累了一定經驗的一線大腕,同時還將製作團隊的部分人員鎖定在國外資深的音樂劇人士。歷時八年之久,國內三位著名藝術家李盾、三寶、關山精心製作的這部音樂劇,在中國原創音樂劇發展歷程上將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史詩般的鴻篇巨製。

音樂劇《蝶》是製作人李盾的一個夢想,他要用中國自己的團隊"親手打造一部在真正意義上能走向國際的中國原創音樂劇",而百花叢中那只振翅欲飛的蝴蝶就是他藝術憧憬的美好寄托。我們也相信飛蛾撲火,破繭成《蝶》的美,將會驚艷全世界! 他把音樂劇比作紋身。如同紋身這種身體語言所具備的紀念性,激勵性和解脫性,對信仰的堅定追求和一點點的反叛精神都彰顯無疑,且一旦紋入永不褪色。他就這樣把音樂劇紋在身上,然後對世界說,很痛,但是美麗。

投資5千萬元創排的音樂劇《蝶》自今夏在東莞首映以來,獲得了空前的成功。然而,《蝶》空前的成功對於李盾而言,並不只是美麗的結果,李盾說:「蝶者身份是用一生努力才能換來的禮物,美麗的易碎品」。這份執著沒什麼能夠摧毀,離間不能,金錢不能,背叛與謊言不能,甚至死亡也不能。

確實,結果不過是一點,而過程是一條線,痛苦的蝶變經歷本身寓意著豐富的人生過程,過程本身就是美麗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