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揠苗害慘神童 各地有先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4]

 【本報訊】各界對9歲兒童入讀大學產生「揠苗助長」的憂慮,並非完全杞人憂天,而是有「前車之鑒」。約30年前,香港曾出現「計數快過計算機」的數學神童「神童輝」。78年的香港,當時年僅7歲的羅文輝,因超強的數學運算能力獲邀在電視節目《歡樂今宵》表演,以心算計算4位加減數,與使用計算機的主持比賽而勝出,技驚四座。但他卻未獲適當栽培,反而被迫不斷訓練心算能力和進行表演,升中後他更對理科、數學失去興趣,長大後曾任職肉食工人,寂寂無名。

內地第一神童出家為僧

 至於內地大學的「少年班」,在78年由中國科技大學開始,「第一神童」寧鉑13歲入讀該校,19歲成為全國最年輕的講師,但他曾3次報考研究生,都因擔心失敗而半途而廢,幾年前突然遁入空門出家為僧。

 12歲入大學的馬來西亞華裔「神童」張世明,15歲便於美國攻讀博士學位,轟動一時,但畢業後銷聲匿跡,據說因壓力過大變得孤僻寡言,並患上精神病,今年初他更因病英年早逝,終年31歲。

 幸好神童亦有成功的例子,微軟副總裁張亞勤78年12歲之齡入學,31歲成為電氣電子工程師協會最年輕的院士,至今不時仍會接受傳媒訪問,被視為成功人士的代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