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在「和平使命-2007」演習中的「第一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4]

李大光 國防大學教授

 具有重要意義和明顯反恐特點的「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旨在表明成員國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維護地區安全與穩定、促進共同發展與繁榮的意志,展示成員國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分裂主義、極端主義「三股勢力」的堅定決心和行動能力,反映成員國在防務安全領域的合作水平,彰顯上海合作組織在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推動建設和諧世界、和諧歐亞地區中的重要作用。中國人民解放軍該次演習中,創造許多令人驕傲的「第一次」。

 8月9日至17日,「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反恐演習在中國烏魯木齊和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舉行。聯合軍演的特點在於情況較為複雜,兵力的規模較大,是一次較高水平的多軍兵種聯合軍事演習。參加這次演習的中方兵力為1600人,包括陸軍戰鬥群、空軍戰鬥群和綜合保障群。中國人民解放軍在該次演習中,創造許多值得驕傲的「第一次」。

第一次多兵種大規模多國聯合軍演

 這次演習,是人民解放軍歷史上首次成建制較大規模、遠距離、多軍兵種出境參加聯合軍演,也是上海合作組織全體成員國參加的首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方參演兵力為1600人,包括1個陸軍戰鬥群、1個空軍戰鬥群和1個綜合保障群。中方主要參演裝備包括輪式步戰車、輪式裝甲車、突擊炮、運輸直升機、武裝直升機、殲擊轟炸機、運輸機以及傘兵戰鬥車等。自2002年以來,中國軍隊先後與周邊國家進行了一系列反恐軍事演習,與外國海軍進行了多次海上搜救演習,但部隊大規模、成建制、遠陸空聯合、攜帶重裝備跨國遠程機動出境參加演習,這是第一次。顯示中國堅決打擊「三股勢力」、維護地區穩定與世界和平的堅定決心。

第一次遠距離跨國戰略投送

 北京時間8月3日17時38分,隨著一架波音-737飛機平穩降落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州沙戈爾機場,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的中方部隊在演習地域集結完畢。隨著最後一個飛行架次抵俄的演習中方總導演許其亮上將在機場宣佈,中國參演部隊全部安全、順利、按時到達演習地域。至此,人民解放軍成功完成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成建制、多軍種、遠距離跨國戰略投送。從第一列軍列啟程到最後一架飛機抵達,這次演習的中方兵力投送歷時16天,空中航程2700公里,地面行程10300公里,完成首次大規模多軍種跨國戰略投送。這是中國軍隊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一次遠程投送,對武器裝備和人員素質都是一個很好的檢驗。中方在研究參演兵力投送問題時,擬制了多種預案,並與俄軍事專家經反覆研究論證,出於便於組織、便於保障等多方面因素考慮,最終確定了中方參演兵力投送方案。雙方確定中方參演兵力不經第三方,直接進入俄境,抵達演習地域。兵力投送採取空中轉場、空中輸送、鐵路輸送三種方式,通過鐵路輸送、空軍航空兵轉場、陸軍航空兵直升機轉場和空中輸送四種方式進行,這是中國軍隊第一次大規模、成建制、多軍種、遠距離跨國戰略投送。從第一輛軍列駛出庫爾勒火車站到最後一列抵達俄羅斯米夏什火車站,鐵路輸送經滿洲里口岸進入俄境,全程10300公里,歷時15天。空中投送取道中俄西段邊界的「友誼峰」地區,航程2700餘公里,出動了伊爾-76運輸機18架次、波音-737飛機1架次。參演的8架殲擊轟炸機和32架直升機克服積雨雲等不利天氣影響,成功進行空中轉場。

第一次實施萬里鐵流大機動

 北京時間8月3日10時20分,「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軍演中方鐵路運輸參演部隊第三梯隊抵達俄羅斯米夏什車站。至此,由3個梯隊組成的中方鐵路運輸參演部隊全部抵達集結地,準備開赴75公里外的切巴爾庫爾演習場。

 鐵路運輸參演部隊於7月20日從新疆吐魯番啟程,歷時15天,穿越中國新疆、甘肅、寧夏、內蒙古、遼寧、吉林6個省區,以及廣闊的俄羅斯西伯利亞地區,行程總長10300公里。通過鐵路共計運送官兵300餘人、裝備車輛120餘台、彈藥物資500餘噸。這是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進行的大規模、遠距離的跨國鐵路運輸。為確保長途運輸順利完成,中俄兩國軍事、公安和鐵路部門進行了精心組織和通力協作。中方共調動2000多名公安幹警執行安全警衛,另有成千上萬名鐵路運輸保障人員參與其中。俄方也派出大批精幹力量為參演部隊在俄境內提供保障,還派出30多名官兵添乘軍列,全程負責人員和裝備運輸安全。這次鐵路輸送是「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兵力投送的重要組成部分,兵力投送之遠、輸送人員之眾、裝備物資之多、運行時間之長,在中國軍隊歷史上都是首次。此次萬里大輸送,既有境內又有境外,既有裝卸載又有換乘換裝,既有人員物資又有裝備器材,涉及單位多,保障難度大,組織程序複雜。鐵路輸送中既有人員物資又有裝備器材,涉及單位多,保障難度大,組織程序複雜。

第一次有殲擊轟炸機出境軍演

 此次演習中國空軍組成「空軍戰鬥群」,第一次派遣作戰飛機深入他國的領空進行軍演,具有重要意義。空軍戰鬥群是由殲擊航空兵、空降兵和運輸航空兵部隊組成。參演的裝備包括8架殲-7A殲擊轟炸機、6架軍事運輸航空兵的伊爾-76以及傘兵戰鬥車等,都是中國空軍的主戰裝備。航空兵將進行偵察,火力打擊,空降及掩護航空機動分隊,以及對假想敵實施火力打擊。參加這次演習的殲-7A殲擊轟炸機是中國自行研製生產、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雙發雙座超音速全天候殲擊轟炸機,被譽為中國「飛豹」。在1998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飛豹」戰機首次公開亮相,引起國內外媒體高度關注。1999年10月1日,「飛豹」戰機編隊參加了國慶50周年閱兵式,飛過天安門廣場。「飛豹」的研製成功,改善和加強了人民空軍對戰役縱深攻擊、海上和地面目標攻擊的能力。在這次演習的實兵演練中,殲轟戰機將執行空中偵察、空降截擊等任務。按計劃伊爾-76飛機將空投20多件技術裝備和200名空降兵。首次出國參加聯合軍演的中方空中運輸分群的官兵都是精兵強將,人數不到40人的機務維護人員,承擔起了原來近200人的工作量;十幾名飛行員中,大部分是特級飛行員。

第一次有陸軍航空兵參演

 隨著陸航直升機編隊第二梯隊北京時間8月1日19時41分飛抵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州沙戈爾機場,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的中國參演部隊直升機編隊全部到達俄演習地域。在這次兵力投送過程中,陸航的16架米-17運輸直升機和16架直-9武裝直升機混合編隊分為兩個梯隊前往演習地域,整個空中機動距離約為2000多公里。此前,在歷時3天的大機群、遠距離跨國空中轉場飛行後,直升機編隊第一梯隊已於7月31日晚率先抵達。中國陸軍航空兵成立於1986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最年輕的兵種,主要裝備有武裝直升機、運輸直升機和勤務直升機。參加「和平使命-2007」聯合軍演的某型武裝直升機是我國國產新型武裝直升機,被稱為「空中輕騎兵」。這種直升機具有結構重量輕,有效載荷大,性能先進,安全可靠,維護簡單,經濟性好等特點。這種直升機可為地面部隊提供直接的空中火力支援,毀傷敵前沿和戰術縱深內的重要目標,攻擊敵方直升機和坦克裝甲車輛,實施機降作戰,保障地面部隊空中機動,還可遂行空中偵察、警戒、巡邏、電子對抗、空中佈雷、掃雷、戰場補給、救援救護、通信和為炮兵校正射擊等任務。參加演習的運輸直升機是我軍裝備的較為先進的機型,適應性強、用途廣,是世界公認的耐用性高、可靠性高和通用性高的中型多用途直升機。以這種運輸型為基本型,通過加裝不同的任務模塊可改裝成不同型別,諸如戰術運輸型、空中突擊型、醫療救護型、電子戰型、警用型、通信型和指揮型等,是世界改裝型號最多的中型直升機。這支「讓陸軍飛起來」的部隊,近年來正在重點加強快速投送、精確打擊、遠程突擊和保障能力建設。21年來,陸航這個解放軍最年輕的兵種,已發展成為擁有多種機型並具備「快速投送、精確打擊、有效制空和適時保障」四種能力的低空勁旅。此次跨國遠程機動創下我陸航史上多項紀錄,直升機穿低雲、繞雨區、避雷電,飛越友誼峰,從天山腳下到烏拉爾山脈南麓,在這條國際直升機「處女航線」上,開創了中國陸軍航空兵遠程機動的新紀錄。

第一次組成中俄「聯合炊事班」

 「聯合炊事班」是列車上最忙的,劈柴、燒火、刷鍋、淘米、洗菜、做飯,每天的大部分時間他們都是這樣在餐車上度過。參加「和平使命-2007」軍演的中方鐵路運輸第三梯隊在中國境內輸送期間,軍列上的伙食由鐵路乘務隊保障。搭乘俄羅斯軍列進入俄境後,在俄方提供的軍列上,伙食則由中方參演部隊自行保障,俄方只安排了兩名女幫廚協助。於是,軍列上出現了由中俄雙方人員共同組成的「聯合炊事班」。在俄羅斯幫廚中,有一名長得胖墩墩的,性格開朗耿直,大伙叫她瓦麗亞阿姨。每天早晨她總是第一個起來劈柴,等待著戰士們來生火做飯。

 她在餐車上管事最多,就連垃圾袋放在什麼位置她都要過問。戰士們很快便對這位愛操心的瓦麗亞阿姨親近起來。語言不同,他們就用手勢表達,工作中的配合漸漸默契。在列車進入車站短暫停靠時,官兵們走出車廂活動筋骨,而「聯合炊事班」的同志們則要忙著搬運供給餐料、上水、清倒垃圾。儘管「聯合炊事班」的工作很辛苦,但他們各司其職,相處愉快。

第一次有中國女軍人參加

 參加「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的中方參演部隊運輸列車在祖國大西北的茫茫戈壁上平穩前行。在行進的軍列上,一群穿著新式迷彩服、留著寸頭的戰士中,有一個穿著同樣軍裝,卻梳著馬尾辮的軍人顯得格外醒目。她就是軍列上唯一的女軍人,33歲的隨軍保健護士唐軍艷。漫漫行軍路上,這位唯一的女軍人牽掛著列車上百餘名官兵的身體健康。每天晚上,她都要利用官兵們的閒暇時間進行巡診。每次她要一節車廂一節車廂地走,一個戰士一個戰士地問,當有戰士說到哪裡不舒服後,她會認真進行檢查,然後對症下藥。常常可以看到,巡診回來的唐軍艷已是滿頭大汗。(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