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游擊隊拖垮正規軍 供港菜場陷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6]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謝白清、胡 進

 種上幾年供港蔬菜,就可輕鬆住上別墅,駕著寶馬奔馳的創業神話,已成港商鍾長青(化名)腦海裡的美好回憶。有著10多年供港蔬菜經歷的鍾長青,近年更多感受到的是生意維艱,他所耕種的2,000畝菜場,前年勉強小賺了6、70萬元,但去年卻虧損了143萬元,估計今年將虧得更多。但他卻用略帶寬慰的語氣對記者說,自己還不算最慘痛,因為韶關乳源4家供港菜場,在近3年內就有3家陸續關門。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些供港菜場,由利潤豐厚走向虧損甚至倒閉呢?鍾長青情緒激憤地說:「是『游擊隊』拖垮了『正規軍』!」鍾長青指的是,非註冊菜場衝擊註冊正規菜場。成本低的非註冊菜場的蔬菜,通過非正規渠道大量湧港,導致蔬菜供過於求,價跌傷農。

 為使非註冊菜場蔬菜不再混入香港,國家質檢總局進出口局局長李元平表示,從10月1日起,所有供港蔬菜必須產自註冊的正規蔬菜基地,屆時將在質檢總局官方網站公佈合格供港蔬菜企業名單。

「游擊隊」多佈陣珠三角

 「非註冊菜場的蔬菜湧港數量驚人!」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供港蔬菜基地老總透露,本來每天約240車蔬菜就可滿足香港市場,但實際上每天湧港蔬菜竟達500多車,其中包括許多非註冊菜場的蔬菜,且多流入長沙灣等蔬菜批發市場。深圳檢驗檢疫局內部人士透露,4月初左右,他們就發現大量供港蔬菜來自布吉農批市場,有關經營企業既無備案基地,也沒有符合條件的加工場地,其供港蔬菜的數量每天達100多車。

 「這些『游擊隊』多佈陣珠三角,且呈現逐年增多趨勢。」這位老總苦笑著調侃:深圳、東莞、惠州等珠三角地區,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開始出現了供港菜場,老闆幾乎都是港人,菜場打工多年的技術骨幹近年陸續獨立創業,從老闆那裡承包一塊少則二三十畝,多則一兩百畝的菜地,由夫妻倆,或僱傭幾位工人,開始種上了供港蔬菜。他們與原來老闆的關係,也由僱傭搖身變為買賣雙方,這些技術骨幹種的蔬菜,直接賣給他們原來的老闆。

有註冊菜場購「游擊菜」

 「這些技術骨幹熟悉什麼蔬菜品種適合香港市場,菜收拾得也特別靚,甚至比正規菜場好,價格卻比註冊菜場低,所以一些註冊正規菜場寧願收他們菜,而不願自己種。」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老總掰著手指估算,正規註冊菜場自己種的菜假如需要2元的成本,而收購非註冊菜場的菜則只需1元。

 因為非註冊菜場種菜的成本低,既不需要什麼規章制度,也不需要什麼辦公人員,一塊200畝的菜地,頂多需配一位主管。而正規註冊菜場既須完備的規章制度,也須配備凍庫、包裝、質檢等一整套人馬。鍾長青透出家底,他所經營的2,000畝的菜場,配備了40多位管理人員。

 「因此,少數註冊正規菜場,鋌而走險大量收購非註冊菜場的菜」。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港商痛陳內幕:他一位朋友上報了上萬畝供港蔬菜基地,但實際菜地面積卻只有900多畝,除這900多畝是自己種的菜外,其餘是都來自非註冊菜場。鍾長青痛心地看到:「因受非註冊菜場的衝擊,去年香港蔬菜每斤平均比前年少賣了9毛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