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8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鬼才三池崇史 惡搞西部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8-28]
放大圖片

文:黃載言

 本年第64屆威尼斯影展,亞洲參賽作品的焦點必在李安的《色.戒》及姜文的《太陽照常升起》身上,而由吳宇森監製、陳奕利導演的閉幕電影《天堂口》,近日也成為城中熱話。吳宇森的招牌雙槍、慢鏡、放鴿雖然沒有在《天》內復活,但導演陳奕利表示,他想在片中糅合《教父》式的cool以及沙治奧里昂的西部味。

 其實,本屆威尼斯影展中的亞洲參賽電影,不單只陳氏的《天》玩西部,還有日本鬼才三池崇史的《火鍋.西部.大激鬥》(Sukiyaki Western: Django),玩轉歷史、兜亂形式向牛仔片致敬。

 無巧不成話,《弦途有你》導演占士曼高的新作《決戰優馬鎮》(3:10 To Yuma),翻拍同名西部電影;即將上映的《生化危機3》在玩喪屍之餘,那末世環境設定兼暴力殺戮亦略帶西部沙漠「瘋情」……

 莫非,像「意粉西部」的類型片在國際影壇又再度活躍起來?

 1960年代至1970年中期,不少由意大利攝製的西部片,如沙治奧里昂的《獨行俠》系列(又稱Dollars Series)及沙治奧高帕茲(Sergio Corbbuci)的《Django》,當時被稱為「意粉西部片」(spaghetti western);然而,有部分這些歐化西部片,取材自已故日本名導黑澤明,故當這些電影回流日本上映時,被影評人淀川長治稱之為「通心粉西部片」(編按:macaroni western,通粉與意粉稍有不同,取其略黃顏色,其實較重種族戲謔成份)。

 黑澤明的《七武士》(1954)引出《七俠蕩寇誌》(The Magnificent Seven)、《用心棒》(1961)影響了沙治奧里昂的《獨行俠》(A Fistful of Dollars,1964),到今年2007年,則有三池崇史的《火鍋.西部.大激鬥》向沙治奧高帕茲的《Django》作出極「玩野」的致敬。

日式英語 惡搞歷史

 原版《Django》(1966)的故事,講述神秘快槍手Django,以鐵鍊拖著一個內有機關槍的棺材,為愛妻報仇而來到美國與墨西哥的邊境,更混進3K黨與一群墨西哥土匪的「爭地盤」事件中。電影裡騎呢場面層出不窮︰有女子泥漿摔角、切敵人耳仔、槍手以機關槍與3K主腦駁火連環屠殺48人(連主角的手也給炸得稀巴爛),極盡暴力血腥。當年《Django》推出時雖被多國禁播,但最後也能成為意粉西部及Cult片的經典。

 三池崇史又怎去經營這部致敬電影呢?首先,是電影以全英語對白,三池崇史強調那是「日式英語」,能為敘述帶來更多變化(除了能迎合影展及外國市場的考慮外,更帶來相當強的「陌生化」效果)。

 導演把當時西部兩幫之爭,巧妙地變成日本歷史裡「源平合戰」的舞台,不單輕易與舊版的兩派鬥爭磨合,三池崇史更希望能順道顛覆一眾角色約定俗成的形象:cool爆「槍手」由型男伊藤英明(《海猿》)飾演,其造型與Django簡直餅印;有點孿的美男子源義經(伊勢谷友介飾);「萬梓良上身」躁狂平清盛(佐藤浩市飾),還把武士的刀口搏擊變成牛仔的槍口決鬥。  

癲才客串 絕對西部

 其餘演員陣容強大,包括桃井薰(Maria)、山界雅人(平重盛)、木村佳乃(源義經的妾氏亞靜)、安藤政信(與一)、石橋貴明(弁慶)等。

 最搞鬼,還算三池崇史邀得癲才導演塔倫天奴客串(飾演火鍋之神!),而塔倫天奴在投入這西部片懷抱之前,曾尊稱吳宇森電影的槍戰格式為「點心西部」(Dim Sum Western),充分體驗到這種類型片名字的方程式是代表某國的「食物 + 西部 = 片種」,本片名字起用「Sukiyaki Western」火鍋(日式)西部,已有向此類型片「致敬」之意。

 然而,塔倫天奴與羅拔洛迪格斯的近作《玩命.飛車.殺人狂》及《索女.喪屍.機關槍》,兩片除了以復刻B片掛帥外,當中尤其以羅拔洛迪格斯《索女.喪屍.機關槍》具最重spaghetti western及Django味(男主角的神槍手形象及女角的機關槍腳等),可見這兩位電影怪傑,早已看破「西部復興」的端倪。還有,《天堂口》殺手馬克的特製Colt手槍與即將翻拍的《決戰優馬鎮》中羅素高爾的愛用手槍「神之手」設定異曲同工,看來,要聯繫起近來所有導演的西部情結亦絕非難事。

 說到港產片類似玩Cult的作品,本港導演黎大煒也曾以男女、現代、三國時代大兜亂的《超時空要愛》,眾人遇上關公便立即回到三國時代,撇除其中的不合邏輯及浪費了梁朝偉的演技也夠黑色夠晒cult。  

 對《火鍋.西部.大格鬥》有興趣的讀者,可到右手面所示的電影官網欣賞預告片。

 《火鍋.西部.大格鬥》

 官方網頁:http://django-movie.com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