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書評:Nice Guy唔易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3]
放大圖片

 《The Power of Nice: How to Conquer the Business World with Kindness》。作者:Linda Kaplan Thaler and Robin Koval

文:張 雲

 逛書店時,突然被一個笑容吸引。

 沒有什麼特別,只是一個最常見,普通人一看見相機鏡頭就會下意識地掀起兩邊嘴角,抿著公式的一號微笑。就是那種新派食店侍應生對客人說:「有什麼可以幫到你?」附帶的那一種微笑。

 對都市人來說,那是再熟悉不過的。

 拿起書,鮮黃底色襯著整整齊齊的四個紅色字母:NICE。NICE,友善,親切,和藹可親。

 書封面的顏色是紅襯黃,讓人想起了麥當勞:快餐,消費,骨子裡其實一點也不客氣。

 麥當勞叔叔的Nice,是領導性的。「要快樂嗎?來這兒!」一臉燦爛陽光笑容,一室鮮艷色彩,就是要讓你信服。他不是膚淺的一臉和順。他走在前面,貼心地為你準備好一切。

 這本書的副題,也毫不客氣地用上「Conquer」(征服)這個充滿霸氣的詞語,顯然本書的作者,不認為Nice就等同沒腦。相反地,親切,可以是強而有力的武器,讓你在商場的殺戮戰地中,全身而退兼賺個盤滿缽滿。

 短短的百多頁,分成十個單元。易讀的英語,典型的心靈雞湯式的小故事,相當適合時間不多的閱讀者。也是的,這個年代,誰還啃千字文萬言書?單憑這一點,它就有暢銷的條件。

 全書的重點,就是叫人大方一點,不要斤斤計較。對人好,人家自然對你好。不要吝嗇你的好心,哪怕那是個看來奇怪的女生,老弱的婦孺,甚至是敵人,善待他們,你會因此得益。

 若以為說的是「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那種吳楚帆式老生常談的道德觀,那未免太看小了作者。翻翻內頁,看看兩位廣告公司的高層,一臉女強人氣派,對,女人,CEO,你就知道那不是省油的燈。

 書中的「友善」,是一種氣量。先蝕少少,會賺回的。

 小時候,試過做勞作,要到麥當勞拿飲管回家嗎?戰戰兢兢的走到櫃檯前,竟沒有兇巴巴的大嬸對你喝罵,反而有一位親切的哥哥走過來,還給你抓了一把滿滿的。

 於是,下一次母親帶你上街喝茶時,年紀小小的你會懂得嘟嘴抗議:「我要吃麥當勞!」

 你以為你輸給的只是香噴噴的薯條和漢堡?麥當勞的這種Nice,才是要你甘心吃下一大堆反式脂肪的元兇。

 但是,誰又說Nice Guy易做?真的只是擺出一號笑容說句歡迎光臨就可以嗎?

 書中一則血淚故事說明了好人難當:話說有位自由工作的設計師的客人經常拖欠賬單,書面告示甚至電話催討皆不見效。最後她想到以自家製的曲奇蛋糕答謝準時付錢的貴客,結果當然是成功了。這就說明了要維持生計又不想以紅漆放火追數,單靠親善大使溫柔提醒還是不夠,要當好人又成功留住客人,還得兼備烘焙小食的本事、本錢和時間。個人認為故事的精彩之處在於讓人體會到,要對人友善,先要付出努力。書中常提及友善帶來無窮力量,其實要經營善意,又何嘗不需要力氣和心機?

 那份微笑,原來意蘊深遠。

 在香港,有多少人,就有多少難纏的人。因此,香港人,也信奉Nice的哲學。我們教人「笑一笑世界更美妙」,討厭別人黑臉,我們嚮往和諧的社會。不過,在全城以笑容締造更美好明天的同時,是不是也應該撫心自問,有沒有讓小朋友拿材料做功課的大方,又有沒有做蛋糕取悅人的本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