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人遊美簽證 白宮年底放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4]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3日電】過份嚴格的中國公民赴美簽證有望鬆綁。權威人士向本報透露,今年年底中國國家旅遊局和美國商務部將代表兩國政府簽署有關放寬中國公民個人赴美旅遊簽證的協議,今後中國公民赴美國旅遊將不再受商務簽證的限制。目前,雙方還在洽談有關簽證的具體條件和實施細則。該人士表示,協議簽署後將大大刺激中國遊客赴美旅遊的熱情,預計開放後每年將有數百萬中國人赴美旅遊。

 美國萬象旅行社總裁薄懷魯此前接受記者採訪時稱,中國公民獲得赴美團體旅遊簽證不容易,十個人申請簽證有六個遭拒簽,2005年爭取到美國簽證的中國公民僅23萬人,反觀赴歐洲旅遊的人次已達到250萬之多。美國簽證「門坎高」等原因,致使中國旅遊公司很難合法組團赴美旅遊。據新浪網調查顯示,有72%的人認為持中國護照出國,美國和加拿大的簽證最難簽。

歐洲吸中國客 美國眼紅

 面對歐洲國家吸引大量中國遊客,美國當局一直受到來自各界的壓力,要求放鬆其入境政策,從而刺激該國旅遊業的發展。去年美國商務部部長古鐵雷斯訪華時在公開場合表示:「更多中國遊客赴美旅遊將有助於縮小兩國之間的貿易逆差,而旅遊業對於美國的經濟和與中國的雙邊經貿聯繫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們已和中方就旅遊目的地(ADS)協議開始接觸。」

 有關人士向本報透露,自去年開始,中美兩國相關部門就此事進行過多次磋商,在今年5月舉行的第二次中美經濟戰略對話中,中美簽訂了意向書,雙方負責此事的代表就中國赴美旅遊團的事宜進行了商談。

美國旅社紛至 中國淘金

 據美國官方提供的數據顯示,每年約有30萬左右的中國遊客赴美國旅遊,旅遊期間的相關開支達到15億美元。但由於中美兩國還未簽訂「旅遊目的地協議」,內地公民赴美旅遊多通過旅行社組團,個人很難拿到旅遊簽證,內地居民赴美旅遊人數一直不多。

 雖然美國還未向中國開放個人遊,但已有美國業界人士嗅到中國旅遊的巨大商機。美國最大的私營國內遊旅行社美國國際旅遊公司去年已與中國青年旅行社、中國旅行社等簽署了協議,幫助組織中國公民赴美進行商務旅遊。今年2月該公司已在北京開設第一個駐中國的辦公室。

 2006年美國洛杉磯市也在中國設立洛杉磯駐北京旅遊局,覆蓋中國最大三個城市,即北京、上海及廣州。洛杉磯市市長維拉萊戈沙比指出,美國一旦向中國開放個人遊簽證,屆時到洛杉磯觀光的中國遊客將大幅增加50%至100%。洛杉磯駐北京旅遊局的成立,標誌著洛市在中國鋪設一塊永久的紅地毯,歡迎數以百萬計中國遊客前去觀光。洛杉磯市樂於成為中國通往美國旅遊的門戶,歡迎遊客使用洛杉磯國際機場(LAX)出入境,再深入全美各地觀光。

 薄懷魯表示,隨著洛杉磯駐北京旅遊局的成立,將有更多中國公民從洛杉磯進入美國旅遊,開放市場有利於建立完善機制,當地旅遊業者通過競爭,改革不良風氣,中國遊客將獲得更好的服務,美國政府也可獲得更多稅金,達到雙贏的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