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轉允空轉 逾千港商紓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6]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李雪穎、本報記者 荊才報道

 困擾港商多時的「台帳轉實」終獲解決,信譽好的加工貿易企業仍可以保付保函的形式繳納台帳保證金,而不必向銀行交納巨額現金作台帳保證金。商務部、海關總署、銀監會昨發聯合第71號公告,允許加工貿易企業可以現金、保付保函等多種形式繳納台帳保證金。聞聽此消息的東莞港商大感驚喜,一位港商表示,因為保證金台帳空轉一旦變實轉,他每年要把5千萬的現金給銀行作保證金。而按新公告,他只需每張訂單交100元,以每年10多份訂單計,每年僅需交逾千元的保付保函業務費。此間政府部門及專家表示,企業可以保付保函的形式繳納台帳保證金,令逾千家港企避過倒閉結局。

 據悉,繳納保證金具體操作辦法仍按《關於加工貿易企業以多種形式繳納稅款保證金實施辦法》和《中國銀行、海關總署關於加工貿易進口料件保證金台帳「實轉」聯繫配合辦法實施細則》等現行有關規定執行。

可保付保函支付

 今年7月23日,商務部、海關總署發佈第44號公告,把1853個商品類目加入《加工貿易限制類商品目錄》,及對開展限制類商品加工貿易業務的A、B類企業,實行保證金台帳「實轉」管理。所謂「實轉」,是指加工貿易企業必須將進口料件的關稅及進口環節稅存入海關在中國銀行設立的指定帳號。企業在規定的期限內加工出口並辦理核銷後,中國銀行憑海關開具的台帳核銷通知單辦理退還手續,並按活期存款利率計付利息。

信譽好企業受惠

 加工貿易限令一出,台帳實轉對從事加工貿易的港商在資金上的壓力非常大,很多港企抱團自救,向商務部等部門爭取政策暫緩執行。上月21日,由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率領的訪問團拜訪了海關總署和商務部,就加工貿易進行討論,並將新政實施造成的影響以文件形式向商務部和各有關單位呈交。

 「雖然加工貿易限令仍然如期頒布,時間上並未有所暫緩,但今日出台的保證金繳納方式允許保付保函的形式,是從操作方式上予以緩和,港商的資金壓力將會減輕」上述政府部門專家說:「今後企業可以到銀行及保險公司等開出擔保支付函來交納保證金,而不必用以前預期中的『真金白銀』」。

 業內人士表示,此前加工貿易政策的調整使得港企面臨著保證金實轉所帶來的資金壓力。僅以廣州為例,超20億美元加工貿易受衝擊,有470多家加工貿易企業受到此次政策調整影響,相關企業要增加12.45億元的保證金負擔。此前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專責小組發佈報告稱,「44號公告」實施後,將有1.5萬港企面臨困境。

小企較難獲擔保

 不過,上述專家指出,允許保付保函繳納這一公告的出台,將加大港企分化,那些信譽好的大企業會較容易得到銀行的擔保支付函,而一些實力小信譽度低的企業將會比較困難,未來的資金壓力仍然較大,料將出現港企的兩極分化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