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再上馬 下周公眾諮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6]
放大圖片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的地皮已丟空多時,地盤早已平整完畢。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遲宗平﹚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計劃經過年多的檢討重整,終可「上馬」。特區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西九計劃下星期將重新出台,以公眾參與方式,展開為期3個月的諮詢;新方案建議當局先向西九管理局注資,作為自負盈虧的西九管理局初期的營運基金,而計劃亦會分階段發展,預期首個文化設施最快於2015年落成。有報道指,當局的注資將不多於250億元。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及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亦將貫徹「走入群眾」的理念,行「孖咇」向外推銷新建議。

 特區政府消息人士表示,西九是香港致力推動的最大型文化藝術區項目,影響深遠,故希望可以集思廣益,以委員會的建議作為基礎,詳細向公眾作出介紹,諮詢市民意見。

料文化設施難自負盈虧

 他透露,當局大致接受西九諮詢委員會的建議,但稍作更動:特區政府成立的西九管理局,負責整體的規劃、設施及管理,而目標是管理局可以達到收支平衡,當局將拍賣商住用地用以抵償向管理局的注資,而注資主要用作興建成本,餘額將用作營運基金:「文化收入不足以支持西九,但有其他娛樂、飲食的收入,希望西九可以達致收支平衡,並自負盈虧。」

 根據西九諮詢委員會轄下的財務小組評估顯示,大部分文化設施都難以自負盈虧,委員會報告中則重申不應減少文化項目,但認為部分設施的非功能部分可能需要縮減面積,並分成數階段發展。

天幕雖取消 地標應保留

 同時,當局認為,雖然西九取消了天幕設計,但應保留地標,不過地標並不是一個僵化概念,如大劇院或其他文化場館的設計如果非常出色、獨特,亦可以成為西九地標。

 他說,西九管理局成立後,將會決定如何規劃場館設計,屆時不排除舉辦比賽,讓全港市民都可以參與。當局指出,由於是次計劃不涉及地產項目和單一招標,相信反對聲音不會太大。

 根據西九諮詢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書指,西九將設17個核心文化藝術設施,包括大型表演場地、戲曲中心、音樂廳、室樂演奏廳、大劇院、中型劇院、黑盒劇場、展示20至21世紀視覺文化的M+博物館,以及展覽中心等。如果這些建議最終落實,全港的文化藝術表演場地座位數目將增加近4成,香港亦會擁有媲美世界上其他大城市的現代博物館設施。

設17核心文化藝術設施

 報告並肯定西九項目可為香港帶來正面的經濟效益,包括推動創意產業的發展、促進香港整體的文化和藝術發展、培育本地文化藝術人才、提高生活質素、吸引高質素移民和留住投資者、加強與珠江三角洲的融合、建立香港國際都會的形象等。

 特區政府早前亦已透露,如果有關法例明年能獲得立法會通過,09年初即可成立西九管理局,法例將清楚列明管理局的職權、董事局的組成等,同時令管理局財政有相對的獨立性,避免太多政治障礙影響到文化事業的健康自由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