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玩具商卸責 外報替華喊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6]

 【本報訊】據新華網5日消息:加拿大《環球郵報》3日發表題為「莫把美國玩具製造商的過錯推給中國」的文章指,美泰公司近期大批召回「中國製造」的行為揭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事實,即這些產品其實是美國玩具製造商外包到中國的「影子製造商」生產的。因此,如果中國的轉包商要為品質不合格承擔責任的話,只應承擔不超過5%的責任。

 文章說,對像美泰這樣的美國玩具公司而言,業務外包既可以降低生產成本,又不必親自過問工廠的運作,而只需把設計和生產知識轉交給中國的轉包商,回購最終產品,再以自己的品牌賣給消費者。

 在富國居民看來,既然把生產活動轉移到中國這樣的低收入國家,美國玩具製造商就應該預見到產品品質會有所下降,應該相應地加強品質監管,然而事實卻是,美國進口商除了將節省下來的大部分成本作為利潤據為己有,並未能建立品質監管制度,聽任實行業務外包的企業令1,900萬件不安全的玩具流入市場。

 文章表示,如果真要指責誰,就不應讓中國人為美國玩具製造商的過錯承擔責任。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在中國組裝一個iPod的成本僅為4美元。在299美元的售價當中,蘋果公司拿走了80美元。

 此外,文章還指出,大多數消費者在選擇商品時考慮的是品牌而不是製造國。他們購買中國生產的芭比娃娃,並不是因為他們看重中國,而是因為他們信任這個品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