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儀:加工貿易政策調整有過渡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8]
放大圖片

 ■副總理吳儀6日在廈門與台灣工商界代表座談,圖為吳儀與台商代表握手。 新華社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 武毅田、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劉 揚

 台港內地投資商家過去受到加工貿易政策困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吳儀6日在廈門會見包括台灣首富郭台銘在內的60多位台商代表時,大派「定心丸」。吳儀表示,貿易政策要與時俱進,不可能幾十年不變,但政策調整要力求做到公開、透明,「要給企業一定的過渡期」。參與座談的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表示,對於下一批加工出口限制類目錄的制訂,商務部將在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基礎上,再考慮出台時機和過渡期問題。

 吳儀在座談會上表示,貿易政策調整要力求做到公開、透明,要給企業一定的過渡期。「兩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也更有條件攜手合作。」她說,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實現產業優化升級,實施西部大開發、振興東北等老工業基地和促進中部崛起戰略,給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提供了許多商機。希望進一步加強兩岸在電子信息、光電、生化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產業的合作。

國務院緩撤國貨復進口保稅

 商務部副部長魏建國在回答台商問題時說,為順利實施加工貿易新政策,商務部會同國務院相關部門,多次聽取了地方部門和國內外業界的意見,尤其是港澳台企業的意見。經過認真的調研和統籌平衡,妥善解決了大家關心的台賬「實轉」問題,允許加工貿易企業使用保付保函等多種形式交納保證金。

 魏建國說,對於下一批限制類目錄範圍問題,商務部將對商品進行具體分析和評估,區別對待,在充分聽取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再考慮出台時機和過渡期問題。同時,商務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支持中西部發展和承接加工貿易轉移的政策措施。對於許多企業十分關心的取消國貨復進口保稅措施,國務院非常重視業界的意見和建議,決定暫緩執行。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研究配套措施,提出多渠道解決國貨復進口問題的方案。

台商巨頭:大陸仍具吸引力

 廈門市台商協會會長曾欽照說,廈門的台資企業七八成是做出口貿易的,生產的產品有皮包、皮鞋、眼鏡、陽傘、電子器材等,加工貿易政策的調整對台商的影響頗大。「加工貿易政策調整是大勢所趨,建議中央出台有關政策時通盤考慮,給予平穩的過渡期。」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陳武雄說。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合會會長張漢文、台灣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等台商代表,也分別就加工貿易政策調整、知識產權保護等反映了意見。參加座談會的台商代表紛紛表示,雖然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可能在短時間內給加工貿易企業帶來一定衝擊,但大陸的經濟發展依然極具吸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