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屋限制放寬半踩界免審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08]
放大圖片

 ■城規會簡化丁屋申請程序後,預計丁屋的申請時間可加快兩個月。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城規會通過放寬丁屋申請限制,只要丁屋100%坐落在「鄉村式發展」地帶內,或50%以上位於該地帶的「踩界」申請,則毋須獲城規會審批,令新界原居民日後可大大縮減丁屋審批的輪候時間。城規會主席兼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表示,放寬申請限制可進一步簡化申請程序,方便「踩界」居民,丁屋申請的審批速度可以加快2個月。

 現時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如坐落於「鄉村式發展」地帶,申請人毋須向城規會申請。若丁屋超出此地帶,就要先向城規會申請,往往會增加審批時間。但隨著城規會昨日開會通過修訂豁免丁屋發展規劃申請的臨時準則,情況將有所改變。日後新界原居民興建丁屋,只要興建的範圍有5成或以上面積是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內,即使其餘部分「踩界」,亦毋須向城規會申請規劃許可。

簡化程序 審批快兩個月

 同時,規劃署原本建議,即使丁屋於綠化帶內興建,只要不涉及砍伐樹木,也可以豁免申請,但城規會委員兼港大地理系博士吳祖南擔心,放寬限制會鼓勵村民「先斬後奏」,村民會誤以為只要事先將樹斬去,訛稱非綠化地帶,便毋須向城規會申請。最終大會否決規劃署建議,保留位於綠化地帶興建丁屋需獲城規會批准的規定。

 而於自然保育的地帶興建丁屋,如海岸保護區、自然保育區、郊野公園及道路等,以及休憩用地的範圍,亦需要先向城規會申請。

自然保育地帶仍須申請

 城規會主席兼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表示,新規定可以進一步簡化丁屋申請程序,預計丁屋的申請審批速度可以快兩個月。不過他相信,長遠而言並不會湧現大批申請。他又形容今次城規會的決定已就各方面作出平衡,由於本港興建丁屋的土地不足,政府正研究長遠解決方法。城規會今次的決定,主要涉及加快審批進度,希望可以處理積壓的個案。目前本港約有20多萬人士合資格申請丁屋,不過政府每年處理的丁屋申請約只有2,300宗,導致不少申請個案積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