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學者細析20年來問題貨 中國玩具平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1]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10日電】加拿大日前公佈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不應把中國製造的玩具被召回的責任完全歸咎於中國生產商,因為近80%被召回的玩具是由於玩具公司的設計錯誤而導致的。但美國媒體的報道,置此點不顧,只集中報道油漆含鉛超標,十分不公。

 這份報告是由加拿大馬尼托巴大學教授巴布吉和西安大略大學教授比米什聯合做出的。他們對美國消費者產品安全委員會1988年以來發佈的中國玩具被召回的原因進行了仔細分析,並得出了上述結論。該報告目前已提交加拿大亞太基金會發表。

美國媒體漠視設計問題

 報告說,1988年以來,在美國550次玩具召回中,76.4%以上都是因為玩具公司的設計錯誤。相反,只有10%是由於生產商的生產質量問題而導致的。

 報告說,美泰公司今年8月召回的約2,000萬件中國產玩具中,80%是因為它在設計方面的錯誤造成的。但美國媒體卻置這一點於不顧,只是集中報道玩具油漆鉛含量超標的問題。報告認為,玩具設計有漏洞,消費者應該質疑玩具公司,矛頭不應該只是針對中國。不過,報告亦指出,中國製造商沒有足夠能力應付大量訂單,玩具公司要幫忙加強培訓人才。

專家:全歸咎中國不公平

 就玩具被召回問題,中國商務部官員日前表示,大部分中國生產的玩具是完全按照進口商的設計、工藝要求和質量標準進行生產的,其中加工貿易佔58%。中國玩具種類繁多、工藝成熟、質量穩定,在歐盟、美國、香港、日本等主要市場均佔有重要地位。中國玩具的整體安全水平是值得信賴的。

 此間專家亦認為,中國出口的玩具大部分都是貼牌生產,設計和款式都是進口商設計的,中國只是用自己的能源、材料、人力進行加工,材料也都是進口商確認過的,所以說,一旦整個產品出了問題,只把責任歸咎於中國的加工,是沒有道理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