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增持惹憧憬 港交所勁升2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1]
放大圖片

 ■曾俊華重申,增持並無干擾市場,事前亦無與中央溝通,純為他本人決定。本報記者孫然 攝

 【本報訊】(記者 孫然 林淑儀 周紹基)受港府增持的消息以及市場憧憬港府會繼續增持,港交所(388)股價猶如「火箭」般飆高,股價一度升24%至197元,收報190.1元創新高,升幅仍逾20%,市值一天增加343億元,比一間電盈(008)的市值還要多,港交所市值首破兩千億元,達到2031.5億元。昨日港交所成交金額達73.9億元,比周五多出九成。市場人士認為,港府入股港交所,令股價急升,很多輪商要高追買入港交所對沖風險,令該股升勢一發不可收拾,昨日的成交其實很多來自輪商追貨。

經過昨日攀升後,港交所佔恆指比重已由上周第10位的2.83%,升至第5位的4.33%,其對恆指的影響力已超越工行(1398)、長實(001)及和黃(013)。巿值方面,由於港交所巿值已升至2031.5億元,在40隻藍籌中排名第13位。

無與中央溝通 純個人決定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昨日再就政府入股港交所解畫,他表示,透過增持股份令政府作為港交所最大股東,長遠而言對港交所及本港發展會構成正面作用。他並重申,增持並無干擾市場,事前亦無與中央溝通,純為他本人決定,並以敏感話題為理由拒絕評論港府會否再作進一步增持。對於政府增持後,港交所股價急升,被外界指偏離合理價錢,曾俊華指與增持無關,市民可以自行買賣與否,政府並不是干預市場。

佔恆指比重 升至第5位

 他續稱,於去年「十一五」高峰會金融小組報告中,已提及香港應與其他地區有關機構,尤其是與內地交易所保持密切關係,可對本港發展起重要作用,並強調可透過以下三方面,包括政府與政府層面、交易所與交易所層面,以及以股東身份,去加強兩地的聯繫,有利推動相關工作,增持有不同層面上的意義。

交銀:增持行動合理必要

 交銀施羅德總經理雷賢達亦指,外匯基金增持港交所既必要、又合理,屬策略性投資,不應將此視為政府干預市場。他認為,政府基於長遠考慮,增持港交所,一方面可使兩地交易所的合作更為容易,另外還可穩定本港金融市場,避免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影響本港。

兩地交易所合作將更容易

 雷賢達指出,此次外匯基金的增持是長期投資策略,若機會適合,不排除政府會繼續增持。被問及增持行動是否要避免大戶操控港交所股價,雷賢達不願作揣測,但全球許多大股市也獲其他交易所覬覦。他又不肯評論5.88%持股量是否已經足夠,但政府既然已持股5.88%,無理由不可再增持,如果市場有機會,相信作為長期投資者也會考慮增持。

Webb:給予市場負面訊息

 不過,港交所董事David Webb則撰文指出,港府高位增持港交所屬多此一舉,並且是干預市場,給了市場很多負面訊息。現時市場揣測港府的增持行動,主要為了防止港交所被外資控制及狙擊,以及為內地及本港的交易所合併鋪路。但David Webb指出,政府已擁有大部分港交所董事席位的委任權,其他投資者要持港交所逾5%股權,又需證監會批准,單一外資實難以控制港交所,或作出敵意收購。至於交易所與內地交易所合併的揣測,他認為只要合併有利股東,都必獲股東支持,根本無需透過港府增持來推動。

詹培忠:應認購新股增持

 代表金融服務界的立法會議員詹培忠估計,今次政府增持港交所股權,有助避免交易所被外資控制,亦有利內地與本港交易所的合作。他預計,政府還會繼續增持港交所,但為避免市場波動,港府應透過認購港交所新股方式來增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