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九注資190億啟動文娛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3]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譚靜雯)政府公布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發展新方案,計劃成立西九管理局,並注資約190億元,分兩階段發展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預期最快明年規劃。第一期的文化藝術設施,將於2014/15年啟用,至2031年全面落成。政府表示,新方案已將文化藝術項目與地產項目完全分開處理,文娛項目由政府注資西九管理局發展,並將文化區內的零售、飲食和娛樂商業用地收益,補貼文藝設施的營運,使管理局自負盈虧;而商住用地將完全按照一般賣地程序處理,收益與文藝發展完全不掛鉤。

 推倒重來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佔地40公頃,扣除23公頃的公眾休憩用地,總樓面面積達72萬平方米,文藝設施和商住用地的樓面面積各佔約4成,餘下的零售、飲食和娛樂設施用地佔將近2成。政府昨日公布最新的西九發展方案,提出向立法會申請約190億元撥款,注資新成立法定的西九管理局,統籌文藝設施的興建和營運。政務司司長唐英年指,注資190億元足夠46年的營運開支。

新方案諮詢3個月

 在新發展計劃下,政府預期賣地收益有189億元,足以抵銷西九發展的成本。但唐英年強調,西九文娛藝術區的發展絕非「地產項目」,不會把文化區的建設與地產發展掛鉤,因為整個財務融資方案,是以一筆過撥款注資西九管理局,並通過將近兩成的商業用地撥歸西九管理局營運配套零售、餐飲設施,以補貼文娛設施的虧損;這樣的財務安排,使賣地收益多寡不會影響文藝設施的發展。

餐飲零售收益補貼營運

 政府特別強調,將文化區內近兩成的樓面面積,用作零售、飲食和娛樂等商業用途,但這些商業設施交給西九管理局經營,只會出租經營不會出售,其收益用於補貼文藝設施的營運開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稱,西九餐飲和零售的收入,都是為文化服務,足見西九項目是以文化藝術作為核心。周梁淑儀則表示,文娛設施如果欠缺必要的零售、飲食和娛樂等配套設施,也很難吸引人流,因此希望西九管理局下的文娛和商業設施可以互相配合、相得益彰。

林太指臨海地皮未規劃

 至於西九龍的臨海地皮會否撥作發展地產項目,林鄭月娥強調尚未有規劃,但西九管理局會統籌區內的文化藝術、商住用地等布局,涉及西南九龍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都需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通過。她續稱,政府會奉行勾地表政策,在區內的賣地,仍會依循現有的市場主導機制,仍是勾地表的形式出售土地。

 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財務小組召集人夏佳理則表示,今次的西九發展與上次有所不同,部分的項目規模亦小30%,今次政府會負責基建及公用設施、而餐飲零售業務收益又會補貼文藝發展,與舊有的發展計劃,有很大的不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