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休憩地23公頃 避屏風效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3]
放大圖片

 ■唐英年、林鄭月娥、曾德成與西九文化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成員出席記者會。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譚靜雯)本港的樓宇近年「越建越高」並「一字排開」,不少環保團體均批評引致「屏風效應」;而發展項目綠化和休憩空間不足等的環保問題亦受各界關注,新鮮出爐的西九龍文娛藝術區諮詢文件,比較充分吸納了這方面的意見。文件建議,40公頃的用地中,23公頃用作興建公共休憩空間,屆時市民便可享有一個總面積比維園還大4公頃的綠化公園;另文件又建議,把區內的樓宇高度將限制在50至100米。

 諮詢文件建議,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總共40公頃發展用地中,應提供23公頃的土地興建公共休憩空間,當中15公頃於地面,3公頃及5公頃分別設於廣場及公共平台上。而原先建議興建的巨型天篷和逾200米高的摩天大廈等「地標」會棄用,並適當縮減文娛設施和商業用地面積,以興建大型的公共休憩空間,面積較維園多4公頃,相信屆時可為市民提供多一個大型綠化公園。

物業地積比僅1.81倍

 文件又建議,區內的建築物應以低密度發展,減低因為建築物太高所造成的「屏風效應」,使區內有充裕的休憩空間和海濱地區供公眾使用。區內的物業發展的地積比率亦只有1.81倍,總樓面面積約726,000平方米,樓宇高度亦會被限制在50至100米內,又限制住宅發展計劃的面積不得超過西九的總樓面面積的20%,避免出現「屏風效應」。

唐英年料反對聲音少

 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表示,整個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的發展密度只有1.81倍,遠低於同區建築物的地積比率,在整個九龍區可謂「前所未有」。

 他續稱,今次諮詢文件在環保問題上接納多方面意見,相信未來西九管理局在樓宇高度限制的問題上,不會遇到太多反對的聲音。

強調以整體規劃為主

 而西九龍文娛藝術區核心文化藝術設施諮詢委員會主席許仕仁則表示,委員會的發展建議希望可以汲取發展尖東的經驗,避免在沿海土地上興建大量屏風樓,強調西九項目應以整體規劃為主,規劃時不應「拆散」各建築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