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東京密友》年少嚐盡Hea滋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8]
放大圖片

文:黃載言

 早前,《東京密友》電視版於明珠台深夜時段播放,使得喜愛日劇的、大塚愛的、瑛太的都未必記得追看。有說電視版是電影版的前傳,而後者早在香港夏日電影節中已與觀眾見面,再加上,男主角瑛太有份演出近日在港大熱的《交響情人夢》,宣傳起來總算有個賣點。

 《東》講述四位女孩的生命線交錯遇上,其中除了涼子(真木洋子飾)本身曾是高級秘書外,餘下三人都是靠「藝術」搵食的(樂隊主音、劇場演員、無名畫家),把女孩們的生活浪漫化;相對與《東》的格局有點相似的電影《緣來是你》(Circle of Friends, 1995),女生的地位則由大學生稍稍降級為窮困打工青年人。是社會整體在走下坡?還是因為製作人都是新生代?創作的,都不再old school了嗎?

 導演永山耕三絕對是old school的(《同一屋簷下》、《長假》、《戀愛世紀》),卻仍找得住現在年輕人的心態—Hea(無心機)。女生們的跑到餐廳當個侍應有糧出,OK。男的說不滿商業世界遊戲規則,劈炮唔做又OK。瑛太怕大塚愛奪去其主導地位,走佬去也又OK…… 將來對於他們而言,看來不盡遙遠永遠光明有希望。想想當下香港這大學生泛濫的社會,要為生活自保就得犧牲浪漫,你仍可選擇去Hea,不過若眼見朋友們薪水高股票賺,你就別流口水了。

 還有的疑問,就是電影版與電視版的「存在衝突」問題。電視版的結局有點未講完的感覺,原來把材料都到了電影去,落得破綻百出:大塚愛的髮型明顯不連戲、重新加入涼子結婚一幕與之前她與敬太郎試婚紗的場面產生「矛盾」、山本耕史在電視劇中未有交代出現、瑛太失蹤的時序出現偏差、樂隊「生存公司」在大塚愛歸隊前的工作與電視版劇情完全接不上……

 一點題外話,戲畢,聽到鄰座女觀眾說大塚愛的角色存在感極薄弱……小姐,一般愛郎成狂的女孩子,大概也是這樣。反觀電影海報上,四位女角手持自己的「夢」,唯獨四人都極力在感情上填空,欠缺女性應有的生存後路——一種叫「事業」的東西。

 日劇這奇妙的空間,果然是容易教人陶醉的心靈烏托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