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現場看「奔月」 西昌設觀景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18]
放大圖片

 ■「嫦娥一號」衛星,將由「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發射升空。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7日電】中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即將發射,不但成為中國航天史上的「第三個里程碑」,更帶動了西昌當地的「奔月旅遊熱」。西昌金英旅行社人士接受本報訪問時透露,目前可接待遊客現場觀看嫦娥一號衛星升空,港人亦可報名參加,門票費用為800元人民幣。

 西昌金英旅行社已開始接洽現場參觀「嫦娥奔月」的業務,該旅行社人士向本報表示,西昌基地的發射塔對面的山坡上建有一個全景觀景平台,可觀察到發射中心的全貌。嫦娥一號發射當天,遊客可到觀景平台觀看升空的情景。

 由於觀景平台距離西昌基地尚有一段距離,所以遊客並不需要身份審查,港人亦可報名到現場參觀。可參觀衛星發射過程大約16秒,門票計劃為800元。雖然價格不菲,但目前報名者眾。據介紹,該旅社還承接西昌基地的參觀業務,港人若進入基地內部參觀則需要進行身份審核。

中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將於年內升空。本報獲得消息指出,嫦娥一號最快在十月下旬發射,屆時將進行電視現場直播。目前,「嫦娥一號」衛星已進入西昌發射基地「待命」,西昌基地發射塔亦改建成功,發射塔增高8米,高達85米。

85米發射塔改建成功

 據介紹,「嫦娥一號」衛星主要用於月球的科學探測,要對月面進行三維立體照相,同時要分析月球上土壤的成分及月壤的厚度,包括對從地球到月球之間38萬公里的空間環境進行探測。

 日前有人提議在中秋節(公曆9月25日)「嫦娥一號」一號,但有關人士表示,根據籌備進展,已趕不及在九月發射,探月衛星發射時間將根據西昌發射基地當時的天氣條件決定。

 國防科工委副主任孫來燕日前表示,「嫦娥一號」已進入到發射場,並在西昌發射基地做系列準備工作。實際上,自今年8月中旬開始,「嫦娥一號」衛星就已出廠,全面進入發射實施階段。出廠前,繞月工程中心在今年上半年共進行六階段測試,分系統累計加電時間最長已達2,096小時,進入西昌基地後各項測試的加電時間,最長將達2,300小時以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