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5顆子彈》5次艱難的權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5]
放大圖片

文﹕何威 香港影評人協會會長

 中國電影展2007的開幕影片《5顆子彈》是根據獲魯迅文學獎一等獎的報告文學《生死一線》改編作品,由蕭鋒執導,劉佩琦、姜武、吳大維、李濱和曹穎主演。影片以一場特大洪水為背景,一名已到退休年齡的老獄警和其押解的3名犯人,在轉移途中發生的曲折故事。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自己的故事,在一個偶然的突發環境下,每個人都面對一個另類選擇。對於犯人而言這或是個千載難逢的機會,唯一的風險是老獄警槍中的5顆子彈。老獄警既不能讓犯人逃之夭夭,又要保障他們的生命安全,槍膛裡的5顆子彈是制衡的關鍵所在。如何取得最有利局面,是老獄警面對的選擇。

 《5》在懸疑上的鋪墊頗令人滿意,正反雙方在心智與意志上的對弈較以往的作品更加突出。從另一個角度而言,老獄警所代表的新時代以人為本的法律觀念已開始廣被社會接受。5顆子彈在某種意義上是權力的象徵,如何合情合理及巧妙地使用權力,是化解怨結乃至於凈化心靈的基礎。法律的本意便是為了公正,而不是懲罰。單純為懲罰而懲罰,並不能減少犯罪率;動不動便以武力去懲罰這國、摧毀那國並沒有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加和睦和安定。

 影片在選角方面除吳大維外都算不錯,吳大維形象雖是聰明靈敏,但商界的老謀深算卻是有欠,何況陰險狡詐並不是他的形象特性。特技製作方面的差距尚待改進,要改變靠後期製作去修飾畫面的概念,在拍攝時就應與特技製作一起工作。

 不過,本片在敘述架構和增進故事內在張力方面是一個好的嘗試,避免了刻板的說教形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