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復者》安危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5]
放大圖片

文﹕黃載言

 人生是混亂的。冷靜,只是一個詞語,真正作用近乎零。恐懼,則是由內而外的問題及心靈滋擾。一齣電影要弄得觀眾感到恐怖猶有餘悸,技倆只是空難、血淋淋、靈異,又或者是末世滅絕畫面?其實,這些都未必能disturb到觀眾的思想,因我們皆可輕易置身事外,當噩夢一場。近期,有改篇自史提芬京短篇小說的電影《1408》,簡單來說,電影想surface人們心靈上的污點與罪咎,而這間怪房裡的人可能是我們任何一人,正在苦、正被些什麼折騰得死去活來。

 《強復者》(The Brave One)的受災空間比《1408》的房間大得多,變成一個叫紐約的城市,但被「屈」的心靈,皆是獨立又孤單的。《強》講述由茱迪科士打飾演的電台節目主持人艾莉加,某晚跟未婚夫在中央公園散步放狗時,給一班流氓襲擊。結果,男的不治女的昏迷,狗給兇徒搶掉了……

 艾莉加出院後,感到她所居住的城市失去了應有的「前設」安全感。情況與我們突然發現原來白雪公主會吃霸王餐、玉女歌手當你面前挖鼻一樣,怪異得來難以接受這種「事實」。

 想想,未發生致命意外的交通黑點、世貿雙子大廈、昂坪360,都不能振動人們的半根汗毛。因為,我們都能置身事外。假若事件的主角是你,又該怎麼辦好?我們未必有那種能瞬間打破道德枷鎖的力量,去鏟除一條人命去留下更多的怨念。做弱者是末路,做強者(這裡是殺人吧),就肯定得走上絕路?《強》的結局是個奇怪的道德批判,究竟是想給人希望?還是要我們繼續置身事外?

 片中由眼大大又像是好好先生的警探梅沙(泰倫斯侯活飾)跟艾莉加的較勁。一個非存心使壞的女人與精明守法的警探,一白一黑,在鏡頭下,是極天真的雙眼,與冰凍又畫上黑眼線的冷眼在互相對峙。

 看畢電影,你未必想買一把手槍,但有可能,你在唱完卡拉OK的夜深歸家時,內心透出一絲的害怕也說不定。那種惶恐,並非來自《強》的情節,而是來自你身處的這個社會。

 現在,你覺得不安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