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名晨泳嫗相繼遇溺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7]
放大圖片

 ■於深水灣遇溺的老婦送院期間,救護員不斷為她施行心外壓急救,惜送院後已返魂乏術。

 【本報訊】港島昨晨1小時內接連發生2宗早泳客遇溺意外,遇溺兩名老婦相繼死亡。其中一名7旬清潔女義工,開工後往西環域多利道歷史悠久的「泳廬冬泳團」泳棚游泳期間,疑體力不支遇溺,被救起時已不省人事,送院搶救逾13小時後終告不治;此外,一名7旬嫗在南區深水灣泳灘游早泳時,不幸遇溺,送院搶救無效死亡。

 發生泳客遇溺死的「泳廬冬泳團」泳棚,位於西環域多利道公眾殮房附近海邊,已有逾50年歷史,泳棚依山而建,築有平台及專供團友儲物更衣的木屋,另外又有一條伸出海面,方便泳客下水的梯級小碼頭,會員每月須繳交120元會費。有泳客表示,由於現場對開為硫磺海峽,海面風浪大、湍流多,加上無救生員當值,小碼頭上僅掛有一個救生圈,因而下水時會特別小心,不會游得太遠,以免發生危險。

清潔義工 獲救已陷昏迷

 不幸溺死的泳會清潔女義工張×琴(70歲),居住柴灣區公屋,是一名具20多年早泳習慣的愛好者,她每天凌晨4時便返回「泳廬冬泳團」泳棚做義務清潔工,因利乘便,當清晨工作完後,便會與其他泳客一起,游早泳鍛煉一番才回家;泳會每月象徵式給她2,000元車馬費。

 昨清晨6時30分,張婆婆在泳棚工作完畢,如常下水暢泳;詎料,游至離岸10多米處,突遇數個海浪以致體力不支,於水中一度沒頂。其他泳客見狀,立即合力將她救上岸,惜她已陷入昏迷,一名方姓(68歲)女泳客報警,救護員接報迅即到場,把張送往瑪麗醫院搶救,情況一直嚴重,但延至晚上8時11分終告不治。

泳棚無救生員 危機四伏

 「泳廬冬泳團」主席尹洪輝坦承,泳會對開海面因經常有大輪船經過,不時捲起巨浪,另外亦有不少急流,存在一定的危險性,故他們招收的會員,全是冬泳或早泳發燒友,熟悉水性,並有充分的自制力,清楚自己的實力及現場周邊環境,懂得量力而為;他記憶所及,這麼多年來,泳棚僅曾發生1至2宗泳客溺斃意外。

 港九拯溺員工會副主席郭紹傑表示,在沒有救生員當值的泳灘、泳棚或其他地方游水,危險程度一定相對較高,如果一定要下水,亦應結伴同行,以防意外時有照應;他又指目前在港有一定歷史的泳棚已很少,仍受不少人歡迎及使用,政府可考慮協助安排救生員當值,減少意外發生。

病婦深灣遇溺 泳客施救

 此外,在南區深水灣泳灘,昨晨亦發生泳客遇溺悲劇。死者為一名近期呼吸道有毛病的姓陳老婦(69歲)。事發昨晨7時許,陳婆婆如常於泳灘暢泳,其間突告遇溺,其他泳客發現,立即合力將她救起拖上沙灘;一名提早上班的救生員趕到,亦即場為陳進行心外壓及人工呼吸搶救逾8分鐘,直至救護員到場,惜陳婆婆於送抵律敦治醫院後,已證實死亡。

 事後警員聯絡到陳的楊姓丈夫到院了解情況,得悉陳婆婆生前雖無特別病歷,但近期呼吸道有問題,並曾經因此呼吸困難,警方不排除事主在游水期間病發溺斃,案件無可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