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緬示威終流血 1死3受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7]
放大圖片

 ■仰光示威街頭,電單車起火焚燒,汽車玻璃被擊碎。 美聯社

 踏入第9天的緬甸僧侶示威終變流血鎮壓。示威已席捲全國,緬甸半數城市均有人上街示威。多達30萬名僧侶及民眾昨天聚集期間,軍警突然向群眾開槍,並發射催淚彈驅散示威者,造成最少1死及3人傷,近300名僧侶、政客及演藝界人士被捕。各國再次促請緬甸軍政府克制,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凌晨開會商討當地局勢。

 雖然軍政府已於周二下令禁止集會,但僧侶昨天仍不為所動,中午繼續在仰光街頭示威,當地通訊社報道,示威僧侶與民眾合共多達30萬人,市民夾道支持僧侶,街道形成長長的人鍊。

 緬甸國營電視台報道,軍警曾用揚聲器驅散群眾,但有示威者向軍警扔石,又嘗試偷走武器,更有人焚燒兩輛軍用電單車,故才開槍驅散人群。

死傷人數 眾說紛紜

 示威僧侶遊行至著名的大金塔時,群眾指著警員高叫「你是笨旦﹗」警員此時便向示威群眾亂槍掃射,又向天開槍,同時發射催淚彈驅散在場群眾。對死傷數字,通訊社眾說紛紜,法新社稱4死100傷,美聯社稱1死3傷,路透社稱3死。

著名演員 聲援時被捕

 近300人在示威中被捕,除了僧侶,亦包括著名喜劇演員扎甘艾(見圖)及民主派政客溫奈,兩人曾經向僧侶送上水及食物以示支持。

 縱然和平示威演變成流血鎮壓,幾小時後再有民眾在大街聚集,仰光的另一處仍有僧侶手持印有孔雀、象徵昂山素姬領導的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的旗幟,他們勸民眾別加入示威行列,並稱「我們會處理」。

 各國領袖再次呼籲緬甸軍政府克制,英國首相白高敦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言警告,沒有任何違反人權者能夠「免受懲罰」,他促請安理會討論緬甸局勢;安理會於香港時間今天凌晨3時開會商討事態發展。

 外界擔心1988年的武力鎮壓事件重演。有分析認為,這是僧侶與軍政府兩派之間的「信念較量」,軍政府出手鎮壓,可能會激怒民眾群起反抗。亦有西方外交人員認為「任何事情皆會發生」,昨天槍傷僧侶是最後警告,或會出現更惡劣的情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