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推薦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8]

陳冠中:《香港三部曲》之<金都茶餐廳>

 <金都茶餐廳>是書內最後一篇小說。金都茶餐廳,英文名「can do」,取其「有得撈」之意也。作者以第一人稱旁觀者方式,利用空間作為開展小說的場境,透過各路人馬於金都茶餐廳的行為對話,風趣幽默地將「中環價值」與「砵蘭街價值」「攪勻」,描繪了香港市民的眾生相,並將金都茶餐廳作為香港的縮影,指出「如果茶餐廳都死,香港真係玩完」,暗喻了香港文化與茶餐廳價值間的微妙關係,穿插著作者對香港過去與未來的思考。

 金都茶餐廳最後經營困難面對倒閉,作者向讀者詢問這間「見步行步,摸著石頭過河,死馬當活馬醫,盲拳打死老師傅,天無絕人之路,船到橋頭自然直,男兒當自強,姐姐妹妹站起來,獅子山下,英雄本色,最佳拍檔,半斤八襾,東方不敗,風繼續吹,未可真係會鹹魚翻生?Do唔Do先?」金都茶餐廳的歷史與發展,見證了這一代香港人的成長傳奇,亦讓讀者從大眾化的角度反思香港文化前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