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9月2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劉兩優勢理性務實可溝通中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09-28]
放大圖片

 ■葉劉淑儀在街上派傳單時,有外籍人士一手攬實葉太,謀殺攝記不少菲林。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 徐海煒)葉劉淑儀正式宣布參選,多名學者均認為,葉太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有良好的溝通,加上其競選團隊有較多的中產專業人士,乃至被認為是反對派的專業人士,顯示她的理性務實,有助她爭取中間選民。他們又讚賞葉太能夠主動「引爆」有關《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問題,是有誠意和負責任的做法,同時也令反對派失去了一個可用來攻擊葉太的重要議題。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副教授王家英稱,葉太最大的賣點是年輕,且與中央有很好的溝通;在現時的社會氣氛下,市民會希望立法會議員能務實地處理如政制發展等問題,故葉太的中間路線會較陳老太有優勢。而陳老太近日只是一味批評香港過去民主發展緩慢,但事實是否如此,他相信中間選民可以理性地作出判斷。

 他又讚賞葉太為23條立法的推銷手法致歉,認為是一負責任的政治領袖的表現,葉太透過道歉,卸下了在23條立法上的包袱。而葉太的競選團隊是跨界別和跨政治力量的組合,從屬反對派的史泰祖,到海洋公園主席盛智文皆是例子,足見葉太是希望營造一條中間路線,爭取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

競選團隊跨界別 有反對派人物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出,葉太競選團隊中,不乏建制派的領袖,但得到被視為反對派的史泰祖的支持,相信會對反對派有一定的殺傷力,而葉太宣布參選時主動引爆推銷23條時的問題,是聰明做法,令反對派無法再藉此攻擊她。

 他認為,葉太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有良好溝通,在爭取中間選民上有優勢;相對地,陳老太參選後,不時針對特首曾蔭權和暗諷中央政府,顯然對她爭取中間選民不利。

 至於陳老太把此次選舉定性為「民主與非民主之爭」,他指出,反觀葉太的議題較廣泛,除民主發展外,也關注香港競爭力和經濟發展等。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亦讚揚葉太在記者會的表現謙厚得體,並勇於為過往推銷23條立法的手法道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