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邵逸夫 今慶百歲大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4]
放大圖片

 今天,本港影視巨人邵逸夫喜迎百歲大壽。近年來,每年生日邵逸夫總是低調度過,既沒有大宴賓客,也鮮有公開亮相,然而,今年卻非比尋常,因為今天傍晚他將出席無線電視40周年台慶亮燈儀式,壽慶加上台慶,可謂雙喜臨門。

 邵逸夫雖已年屆百歲,卻仍然擔任著一個影視王國的舵手,堅持上班工作,這在全世界恐怕也是絕無僅有。更難得的是,近期他還曾周遊內地考察自己捐助的學校,上月在港主持「邵逸夫獎」頒獎禮時依然步履穩健,無需攙扶。究竟他有什麼養生秘訣,可以保持如此超人的精力和體魄?

長年勤運動 走路不扶棍

  有一次,邵逸夫在影城別墅宴請國家教育代表團,他在接待賓客時神采奕奕,而且非常健談,如非客人要求他坐下,相信他就會站著說個不停。在場記者見狀,均大讚他身體狀況很好,連忙追問其養生之道。邵逸夫自豪地拍心口說:「我走路不用拿棍子的。長壽之道在於運動,運動很重要呀,我每天早上都要練四十五分鐘氣功;以前每天都打高爾夫球,噢,不是每天,是每周四次,現在不打球囉。」如此運動量,相信很多年輕人猶有不及。眾人皆知邵逸夫習氣功已有多年,更是「世界醫學氣功學會」顧問,曾有說法指功力深厚的他,十年前與年輕人較量也可推倒對方。邵逸夫對此連加否認:「沒這回事,把人家推倒不好嘛!」

 另據《東周刊》報道,邵逸夫注重養生之道始於中年,起初是定時燉人參進補,後來則是每天口含一片頂級野生人參,每年服用人參所耗費的金額相當於現在的三百萬元。不過,近年他已不再如依賴人參,而是天天不間斷的練氣功。他的另一養生秘訣,就是工作,他曾說保持工作才會長壽,並說自己每天晚上只睡5小時,中午小睡1小時,其餘時間都在工作,直到現在他還出席每兩周一次的無線高層會議。

養生三不做 宴客妻代飲

 除了上班和開會,邵逸夫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看電影和電視。無線電視總經理陳志雲更透露,邵逸夫很喜歡看以搞笑聞名的《憨豆先生》,多年來他一直保持開朗的心境,可能與此不無關係。

 除了酒外,邵逸夫的食譜幾乎「百無禁忌」,牛扒、魚生、雞翼照吃可也。

 邵逸夫曾表示自己有三不做,一不賭錢,二不喝酒,三不做不正常的事。所謂不正常,就是指刺激的事情,這會對身體有不良影響。除了做運動外,他每天都會讀報約一小時。而由於邵逸夫滴酒不沾,通常有勞方逸華代他與賓客敬杯。當對方將她的酒杯斟至滿瀉,笑得嘴合不攏的邵逸夫連忙示意別要斟滿,可見夫妻間感情深厚,盡在不言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