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忘記密碼 | 加入最愛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 要聞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07-10-04] 港股近脫韁 成交額2105億 商料臨調整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林德芬)港股昨日表現異常波動,低開後曾跌逾二百點,不久轉跌為升,最多升671點至28,871點歷史新高,但高位缺乏支持,午後開始股市更大瀉,最多曾倒跌954點,報27,245點,全日收報27,479點,瀉719點,港股上下波幅達1,626點,是歷來最大波幅,情況十足「大時代」一樣。全日成交額高達2,105億元,再創新高。大唐金融投資策略師吳家順指出,港股單日轉勢可能是短期見頂信號,但港股連日急升,現時調整是正常現象。

 吳家順表示,港股創新高後倒跌,波幅及成交額又極大,屬短期見頂訊號,但恆指自9月中起,至今已上升約5,000點,所以港股調整一、兩千點仍是正常,況且在季結後,粉飾櫥窗活動結束,也較易出現獲利回吐情況。他預期,大市短期仍有調整空間,若調整是今次升浪的一半,那今次的調整最深大約可見25,500至26,000點水平,但相信內地股市穩定,本港經濟基調亦穩健,故10月份出現股災的機會不大。

本港基調仍佳 不虞股災

 宏信領域亞洲股票收益基金駐倫敦基金經理麥嘉理昨認為,港股市盈率已近見頂,恆指早前於短時間內大幅上升,存在一定風險,投資者應理解現時購買的股票價值並不便宜,而股票現價亦浮現「錯價」現象。不過,他指出,現時的恆指與數年前有很大分別,較受中資股份表現所影響,故長遠只要內地經濟持續向好,亦能帶動恆指上升。

 港股的成交宗數和窩輪成交額同樣創新高,分別達120.1萬宗和378.7億元。值得留意的是,周二的窩輪成交是279.8億元,當日是創新高的成交額,但隨即被昨日的紀錄打破,窩輪成交額的新紀錄是378億,比周二足足多了100億元,可見窩輪市場的風起雲湧比正股市場更強烈。

國指大幅波動 收跌3.6%

 國指亦現風高浪急,創18,463點新高後掉頭回落,最多曾跌983點,低見16,990點,收市報17,317點,下跌656點,跌幅達3.6%。有證券業人士指,港股無可避免地需要一定幅度的調整,否則大市只升不跌,太不健康,徒令港股提早「爆煲」,屆時大家「仲傷」。他認為,恆指在27,000點應有初步支持,至於國指的支持位則於16,800點。港股收市後,即月期指持續受壓,收報27,255點,跌960點,低水225點,成交合約96,470張。

黎定得:無懼泡沫爆破

 港股會否就此作一個深度調整,繼而影響本港的經濟?金管局前副總裁兼現任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黎定得昨認為,港股自年初2月、3月至今屢創新高,當中存在泡沫現象。不過即使股市泡沫爆破亦有別於樓市泡沫爆破,因樓價下跌產生大批負資產人士,影響本港經濟及消費意慾,但股市泡沫爆破未必會影響經濟表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往上】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