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禁輸入加拿大禽類產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4]
放大圖片

 ■加拿大再次爆發禽流感。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網3日電:針對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9月23日發生的H7N3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農業部、國家質檢總局聯合日前發出公告,禁止直接或間接從加拿大輸入禽類及相關產品,以防止高致病性禽流感傳入我國,保護我國畜牧業安全。

 公告規定,自發佈之日起,禁止直接或間接從加拿大輸入禽類及相關產品,停止簽發從加拿大進口禽類及相關產品的《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撤銷已經簽發的《進境動植物檢疫許可證》。今年9月23日及以後啟運的來自加拿大的禽類及相關產品一律作退回或銷毀處理;對9月23日前啟運的來自加拿大的禽類及相關產品經禽流感檢測合格後方可放行。公告規定,禁止郵寄或旅客攜帶來自加拿大的禽類及相關產品進境,一經發現,一律作退回或銷毀處理。

公告要求加強防疫

 在途經我國或在我國停留的國際航行船舶、飛機和火車等運輸工具上,如發現有來自加拿大的禽類及相關產品,一律作封存處理;其交通員工自養自用的禽類,必須裝入完好的籠具中,其廢棄物、泔水等,一律在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的監督下作無害化處理,不得擅自拋棄。對海關、邊防等部門截獲的非法入境的來自加拿大的禽類及其產品,一律在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監督下作銷毀處理。

 公告要求各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各級動物防疫監督機構要分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境動植物檢疫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動物防疫法》的有關規定,密切配合,做好檢疫、防疫和監督工作。

 據網站報道,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9月27日證實,加拿大薩斯喀徹溫省里賈納市附近的一家大型家禽飼養場內爆發禽流感。食品檢驗局表示,現在情況已得到控制,疫區已經實行了隔離。

 在離里賈納市西北大約55公里里賈納海邊的家畜家禽飼養場爆發的H7N3病毒對禽類來說是致命病毒,不過據食品檢驗局官員表示該病毒對人類並不構成威脅。農場內5萬隻家禽在隨後幾天將全部銷毀。

全球3年來200人死於禽流感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獸醫專家史蒂芬斯表示,H7N3病毒與之前在亞洲、非洲及歐洲的禽流感H5N1型病毒不同,H7N3病毒並不會對人類致命,不過對於現在是否有人員感染該病毒,史蒂芬斯則表示還有待衛生部門的檢查。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顯示,自2003年以來,全世界有近200人死於禽流感。在卑詩省,2004年曾爆發過一次禽流感,有兩人受感染,不過並無生命危險,表現的症狀為類似流感。不過家禽業則為此銷毀了近170萬隻家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