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江南案主犯陳啟禮遺願安葬台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台灣媒體5日報道:因轟動一時的「江南命案」而遭台灣當局通緝、並潛逃柬埔寨11年之久的竹聯幫「精神領袖」陳啟禮,4日晚因胰臟癌病逝香港的聖德勒撒醫院,終年66歲。陳啟禮的兒子陳楚河,今天下午到港府生死登記總處辦妥他父親的死亡登記,預料陳啟禮的遺體或骨灰將很快運回台灣。

 陳啟禮今年8月因為胰臟癌自柬埔寨到香港治療,沒想到病情迅速惡化,昨天晚上9點15分突然傳出病逝消息。與陳啟禮見過面的人士說,上月媒體報道他病危時,他的求生意志仍強,還向見面的人說,「我沒對不起台灣、社會,不能不光榮回台灣」。

自稱「未對不起台灣」

 陳的妻子陳怡帆和竹聯幫的重要人士包括趙爾文、吳敦、周榕等人都在5日上午飛往香港協助處理後事。據悉,陳啟禮最後遺願就是將遺體運回台灣入土安葬。

 由於陳啟禮病逝,11年前對陳啟禮發布通緝的台北地方檢查署昨天深夜表示,檢方在收到相關的死亡文書證明、或實物證明後,會依法撤銷通緝,並予不起訴結案。

台北地檢將撤通緝令

 陳啟禮生前期盼落葉歸根,但根據香港現行法規,除非通過檢疫才能將遺體運回,不然就得在香港火化,再將骨灰運回台灣。據了解,陳啟禮兒子陳楚河曾向台灣駐港人員表示,陳啟禮的遺體是運送台灣安葬抑或在香港火化後再把骨灰帶回台灣,家人至今未做最後決定。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陳啟禮將安葬台灣,家屬及竹聯幫眾還計劃在台灣為陳啟禮辦一個世紀喪禮。

竹聯幫計劃「世紀喪禮」

 針對陳啟禮病逝後恐引發幫派「換血」、串聯壯大等後續問題,台北刑事局已啟動監控,更重申掃蕩黑幫絕不休止。

 無黨籍立委李敖對此表示,陳啟禮一直有亂臣賊子人人得而誅之的觀念,這讓他和台情報局一拍即合;儘管陳深知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但仍無法扭轉結局,還在獄中受到不人道的對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