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啟禮三人赴美殺江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放大圖片

 ■陳啟禮一度流亡避居柬埔寨。 網上圖片

 1984年7月,時任國民黨情報局長的汪希苓,因不滿筆名「江南」的華裔作家劉宜良,撰寫出版《蔣經國傳》,認為有揭蔣家隱私之嫌。後經人介紹認識竹聯幫幫主陳啟禮後,決定派遣竹聯幫赴美國舊金山德里市「教訓」劉宜良。

 陳啟禮在1984年8月,率吳敦和董桂森二名竹聯幫殺手,共同在美國執行自認是「鋤奸」的「A計劃」。當年10月10日,三人鎖定劉宜良跟蹤,10月15日上午九點,當劉宜良在毗鄰太平洋的住處吃完早餐,到樓下正準備開車外出前往開設在漁人碼頭的禮品店,並將一些箱子搬進車廂內時,已事先埋伏的董桂森等人,分持左輪手槍朝劉宜良兩眉間開了一槍,劉宜良隨即倒地,再朝其胸部、腹部開了二槍。

案件累及「蔣家王朝」

 江南案最震撼的情節,是陳啟禮的朋友「白狼」,在美國公開指控蔣孝武是幕後元兇,讓台美關係跌入谷底;台灣的「第一家庭」成員,涉嫌派人到美國本土把美國公民射殺身亡,這個事件的嚴重程度,在當時幾乎是動搖「國本」。迫使蔣經國在隔年,透過《時代雜誌》這個有影響力的國際媒體,破天荒承諾,「總統」大位不會由蔣家人繼任。

 由於這是國外情報機構公然指使殺手到美國殺人,江南案令美國勃然大怒﹐通過電話錄音迅速鎖定涉案者﹐并向台灣當局施加強大壓力要求交出幕後元兇。故陳啟禮返台後不久,台當局11月12日執行「一清專案」掃黑行動,而在確認「一清首惡分子」陳啟禮就逮後,開始針對竹聯幫數千名黑道分子進行逮捕感訓行動。

 陳啟禮被捕後,立刻向警方說出前往美國刺殺劉宜良的經過。江南案不僅使陳啟禮和吳敦遭判處無期徒刑外,流亡海外的另一殺手董桂森最後在美國監獄死於鬥毆,連當時的軍事情報局長汪希苓也因此下獄,經兩次減刑後,三人服刑六年餘獲假釋出獄。

 由於「國民黨政府中多人因此案牽連」,當時主管台灣情報機構的蔣經國之子蔣孝武從此失寵,外放日本及新加坡﹐最終鬱鬱早逝。最後全案由台灣政府支付給劉宜良遺孀崔蓉芝145萬美金和解了事。崔蓉芝後來嫁給資深報人陸鏗,今年初隨陸鏗回雲南老家居住。 ■本報資料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