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中有冷的朝韓峰會及其啟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時事評論員

 在朝鮮半島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下,朝韓峰會能夠舉行,而且得以常規化,本身就是一個成功。盧武鉉作為韓國總統首次徒步跨越朝韓軍事分界線,更是一個富有象徵意義的和平之舉。朝韓在政治、軍事上嚴重對立,民間和經貿方面毫無交流和往來,但雙方民眾卻都對彼此有一種同胞的認同;朝鮮半島統一始終是朝韓雙方追求的目標。這點對兩岸關係有啟示和思索的空間。

 舉世矚目的朝韓峰會十月四日結束,雙方首腦就《南北關係發展和平繁榮宣言》達成了協議。朝鮮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和韓國總統盧武鉉在包括上述內容等8個協議項目的《關於南北關係發展與和平繁榮的宣言》上簽了字。

韓國願望未完全滿足

 宣言的核心內容為建成「西海和平合作特別地帶」和今年11月召開總理及國防部長會談。據悉,朝韓決定建成包含海洲地區和周邊海域的「西海和平合作特別地帶」。具體的內容是:建成將黃海道海州和漢江河口連接起來的和平水域;允許朝鮮船舶通過海州直航航線。在京義線方面,開通範圍為文山到開城,至於運輸對象,首先只限於開城工業園區所需的貨物。

 此次峰會之前,韓國總統盧武鉉曾一個星期深居簡出,準備朝韓峰會內容。據韓國媒體透露,盧武鉉前往平壤時帶去了一整套方案,其中包括將非軍事區(DMZ)和西海北方界線(NLL)一帶組成「和平區域(peace-zone)」、為「少常規武器而組成裁軍共同委員會(暫稱),在南浦、海州、新義州、元山等地成立第2、第3個開城工業園區,對朝鮮的鐵路、公路、港灣等社會基礎設施(SOC)進行大規模投資等經濟合作方案,另外還有從人道主義的立場出發送還韓國軍隊俘虜和被朝鮮綁架者等。顯然,雙方首腦簽署的《南北關係發展和平繁榮宣言》內未有完全滿足韓國方面的願望,但基本上已經在七年前首次峰會的基礎上有了更進一步的進展。

朝韓峰會熱中有冷

 從峰會首日金正日迎接盧武鉉的電視直播來看,金正日的精神狀態已明顯不如七年前。而七年前金大中到訪時,兩國首腦同乘一車的景象如今也已不復存在。韓國媒體甚至將金正日七年前和七年後的照片放在一起刊登在其網站首頁,從中可以看出七年的風雨,金正日不但老了許多,而且眼神和神態都大不如前。

 金正日與盧武鉉握手時的僵硬和冷淡,透露出兩個信息:一、金正日的健康狀況、與幾年前相比,確實有明顯下降,令人對朝鮮未來政治和社會情況,以及美朝和朝韓之間的後續互動產生擔憂;二、在經歷了第二次朝核危機之後,尤其是在六方會談尚未完全結束前,朝韓關係顯然無法恢復到七年前初次峰會時的水平。

 幾天的峰會時間裡,人們注意到,金正日在三日兩次會談結束後便未再露面,未有與盧武鉉結伴觀看《阿里郎》演出,也未有出席盧武鉉主辦的答謝晚宴。而據韓國媒體報道,七年前首次峰會時,金正日在金大中的答謝晚宴上,與金大中一起入場,並在晚宴上停留了三個小時。當時他乾了十杯紅酒,展現了自己的「大度量」。盧武鉉此次訪問朝鮮,除了金正日親自迎接外,相當於受到了低一級別的禮儀待遇。其中原因不得而知,相信不外乎幾點:一、此次朝韓峰會,朝鮮之前一直未表態,目的是不想為盧武鉉及其黨派的競選加分;二、六方會談尚在進行之中,朝鮮尚未達到其全部目的;三、金正日的健康已無法完全應付全程陪同接待的繁重任務。

朝韓民間認同給兩岸的啟示

 但不管有多少上述的原因,在朝鮮半島錯綜複雜的政治形勢下,朝韓峰會能夠舉行,而且得以常規化,本身就是一個成功。更何況,盧武鉉作為韓國總統首次徒步跨越朝韓軍事分界線,更是一個富有象徵意義的和平之舉。

 朝韓在政治、軍事上嚴重對立,民間和經貿方面毫無交流和往來,但雙方民眾卻都對彼此有一種認同;朝鮮半島統一始終是朝韓雙方追求的目標。這一點給中國的兩岸關係以啟示和思索的空間。

 中國的兩岸關係與朝韓關係相比,當然在歷史來源、政治框架和規模上都不具備可比性。朝韓關係為一場由聯合國軍參與的朝鮮戰爭的結果,而中國的兩岸關係則為內戰的結果;與朝韓同為聯合國承認的現實相比,聯合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

 但從雙方民間的認同感和親近感方面來看,朝韓關係與兩岸關係之間的異同點,確實有許多值得人們探討和思索的地方。與朝韓之間政治對立、軍事對峙和經貿往來完全未有的情況相比,兩岸最近二十年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都日益密切,但兩岸的心理距離和內心情感卻似乎越來越遠。其間原因到底何在?值得兩岸人們共同深思。(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