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方安生無品無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董樹成 退休公務員

 香港新機場開幕時,混亂情況,已經記載在香港的歷史。新機場開幕之失誤,當時之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女士歸咎於工務司及民航署署長辦事不力,沒有做妥一切功夫便將機場搬遷,卒之弄出這個國際大笑話,將美麗的東方之珠塗上污點。

新機場混亂 難辭其咎

 筆者實在為當時之工務司鄺漢生先生及民航署署長呼冤。他們都做了陳方安生之代罪羔羊,實則令到搬機場鬧笑話,陳女士是始作俑者。

 當機場興建時,政府就成立了一個指揮部,由陳方安生女士做總指揮,而指揮部有一督導委員會,時常舉行會議,以收集各部門首長報告工程及各項事務進展之情況,制定開幕日期及開幕時一切應做之步驟。陳女士乃是該督導委員會之主席。那時,陳女士求名心切,自己訂定新機場開幕日期,在會議中,工務司及民航署署長曾多次指出,陳女士所定之開幕日子並不實際,因為許多配套都未能於她所指定之日期完成,如勉強要在那指定日期啟用,必定出亂子。但很可惜,身為指揮部主席之陳方安生女士卻一意孤行,要一定在她指定之日子搬遷運作,結果如何,有目共睹。出了亂子之後,陳女士卻又卸責,將失誤之責任向下推,並不承認是她自己的過失。事實上,根據做事責任制原則,指揮失誤,決策錯誤,做主席或領導者,是責無旁貸,不能推擋,迴避責任,陳女士卻將責任推給別人,實有失做領袖之風度。現坊間有傳說她有意問鼎特首之位,筆者很擔心,假如不幸地選到她任特首,香港之混亂,比機場開幕之混亂,更加千萬倍。

領導無方禍及香港

 事實上,陳女士辦事之無能,在她任職社會福利署時已經顯露無遺。郭亞女事件嚴重地侵犯人權,可惜當時之港英政府,並不如現在之政府重視人權。而當時之布政司霍德先生又力挺陳女士,反而將她升職。假如此事發生在主張民主及重視人權的國家,陳女士應該罷官多時了。她幸運,得到上司挺。甚至九七年她已屆公務員退休年齡,卻仍可因政制政權變換,榮任司長。現她仍野心勃勃,夢想問鼎特首。香港人之眼睛是雪亮的,一個如此無料及無品之人,選她做特首,禍福如何,不用占卜,也可知道結果了。執筆至此,陳女士已宣布不參與二○○七年之特首選舉,她的自知之明,是我們香港人之福。但她現又參選立法會議員補選,又恐將香港人推進深淵。(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