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客增25% 逾半不留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國慶黃金周長假仍未結束,訪港旅客數字已報捷。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馬時亨指出,直至前天的一星期內,訪港旅客達65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18%,其中來自內地的旅客有43萬,較去年增加約25%。然而,規劃署的調查指出,內地旅客訪港模式近年出現明顯變化,在港留宿的旅客呈遞減趨勢,去年有超過一半只留港1天或不足1天,較6年前增加兩成。內地旅客縮短留港行程,相關消費減少,對酒店、餐飲等行業的影響顯而易見。

規劃署在去年11月20日至12月3日的兩星期內,於本港9個出入境管制站進行「2006年跨界旅運統計調查」,訪問了46,000名旅客和13,600名司機。在兩星期間,共錄得630萬跨界旅客人次,即每日平均448,100人次,與03的調查相比上升了17%。

 在跨界旅客人次中,佔15%屬於內地旅客,平均每日有65,200人次過境,與03年調查平均每日39,200人次相比,內地旅客增加了六成半,一半人來港目的是消閒。深圳及廣州是來港旅客主要的來源地,分別佔47.2%及17.2%。約80%的內地旅客每次在港會逗留3天或以下。

 調查發現,逗留1天或以下的內地旅客比例持續上升,由01年的31.9%增至03年的45.2%,再進一步升至06年的51.7%;當中因為公幹訪港的內地旅客,近6成人只會逗留1天或以下。

個人遊訪港 48.4%「快閃」

 內地有49個城市推行個人遊計劃,而今次調查中,48.3%的內地訪港旅客是個人遊旅客,達440,900人次,一半人乘搭邊界列車來港,有15%是乘搭客輪過境;個人遊旅客中,有48.4%只會逗留1天或以下。而80%的個人遊旅客是為了消閒或探望親友而來港,只有13.1%是為了公幹訪港。

 在總體跨界旅客中,仍以香港人佔大多數,達73%,當中三分二行程是到訪深圳,其次是東莞及廣州,而到廣州的比例有輕微上升。行程目的佔46%是消閒為主,其次為公幹及探訪親友。

70萬人 每周跨境一次

 每星期往來內地及香港至少1次的經常跨界旅客的人數,由03年調查時的599,500人上升至06年的699,500人,上升幅度達11.7%,逾37%的跨界目的是消閒、31%為了公幹。

 至於車輛方面,03年及06年調查之間,所有跨界客車的行程數目上升了43%,其中私家車的增幅尤其顯著,達54.3%,穿梭巴士上升了452.5%及旅遊巴士上升了5.4%。相比之下,貨櫃車行程數目下跌了11.5%。

 香港入境旅遊接待協會主席梁耀霖稱,來港內地旅客選擇即日來回已成趨勢,對本港旅遊業帶來很大影響,業界人士賺取的利潤亦相對減少。梁耀霖說:「他們不在香港住酒店,又不用我們安排膳食,消費力減弱,業界的利潤亦相對減少。」他又指,不少內地旅客並非首次來香港,經常是「到此一遊」後便返回內地或去澳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