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門常開」消阻滯 添馬艦明春動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6]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城市規劃委員會「開綠燈」通過更改添馬艦用地的規劃申請,以配合造價逾50億元的「凱旋門概念」新政府總部工程,意味展開有關工程的障礙已經全部消除。政府預期今年內會批出建造合約,明年初可以開工,寓意未來政府開明開放的「門常開」建築設計,可於2011年變成政府和立法會建築群,屹立金鐘添馬艦。

建造業增2700就業機會

 城規會主席、發展局常任秘書長楊立門(見圖)表示,「凱旋門」設計的新政府總部在規劃上的好處是,休憩用地不減反增,更有著良好的通風效果,貫通南北更可吸引市民由金鐘步行往添馬艦。行政署發言人表示,希望今年內盡快完成投標程序、批出合約,並展開建築工程,以為建造業製造約2700個就業機會。金門─協興聯營公司對城規會的決定表示高興。

景觀更開揚 通風效果好

 新政府總部的設計藍本,擬採用「金門─協興聯營」提出的「凱旋門」方案,但有關設計與添馬艦用地的原本規劃並不相符。按照原規劃,該地北面約20,000平方米劃作「休憩用地」,南面約22,000平方米則屬於「政府/團體/社區用地」。為配合「凱旋門」方案,原本「東西向」的休憩用地,需改作「南北向」,因此要向城規會提出更改規劃申請。

 城規會發言人指出,建築公司經過有關改動後,休憩用地比原訂的方案有增無減,由20,000平方米增至21,020平方米。休憩用地的景觀會較佳和開揚,且更能融合新政府總部和立法會大樓,市民可由金鐘直接步行到海濱長廊。

「綠地毯」地標增視覺效果

 發言人續稱,曾委托專家就規劃申請進行通風評估,也曾邀請中文大學的專家視察新設計的通風效果,發現新設計的休憩用地可較以往更通風。而「凱旋門」的拱門有92米高,有足夠的空間種樹,並不會影響日照及綠化的工作。他又說,綠化地帶「綠地毯」是獨特地標,可增加整體的視覺效果。

 「金門─協興聯營」早前已向城規會提出修訂添馬艦用地的規劃用途,以便取得政府批出的建造權。

規劃署指更改無違標準

 城規會期間收到4個反對意見,其中投標落選的「中國建築─禮頓─有利聯營」去信城規會質疑「凱旋門」方案有誤導成分,並不符合政府要求「休憩用地不少於兩公頃」的條件,只有約1.5公頃的休憩用地。「中國建築─禮頓─有利聯營」引用城規會早年的個案,指規劃署在闡釋「休憩用地」時,不應包括有蓋用地,但「凱旋門」的拱門下方約3,030平方米的草地屬有蓋用地。

 規劃署規劃專員李志苗昨日出席會議時表示,「凱旋門」方案符合「休憩用地不少於兩公頃」的條件。因為,「凱旋門」的拱門有92米高,與休憩用地連接,仍為休憩用地的一部分。她又稱,乘客上落區和政府總部低座對開的土地,是便利市民出入的附屬設施,可屬於休憩用地,未有違反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