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設施不堪重負「黃金周」臨改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8]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 葛沖、軼瑋、岳仿嶙、刁成 實習記者 何靈芝

 隨著第25個黃金周落幕,內地再掀對「黃金周」的存廢爭議。從「黃金周」實施9年來持續攀升的統計數據(見表)可見,長假對釋放潛在的消費需求,拉動內需的作用有目共睹;但是,當國人的休假日高度集中到同一時段,旅遊景點和相關公共設施的「超負荷」以及隨之衍生的連串問題也開始凸顯,社會上改革「黃金周」的呼聲日高。國家旅遊局官員透露,現行的休假制度勢將調整,有關部門的新休假方案目前已到最後論證階段,只待上報全國人大審議通過。

 在1999年國慶第一個「黃金周」到來時,席捲全國的假日旅遊熱潮令各界始料不及。據統計,7天內,全國的出遊人數達2,80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141億元。七年後的2006年春節,全國共接待遊客已達到7,832萬人次,旅遊收入368億元。從「黃金周」飛速攀升的統計數據可看出,「假日經濟」不僅擴大了內需,刺激了消費,同時也帶來了經濟發展觀念的一次新變革。

拉動內需 旅遊收入急增

 在政府部門、旅遊企業和消費時尚的引導下,「黃金周」國內旅遊市場規模迅速擴張。據全國假日辦的統計,今年「十一」開始後,北京故宮連續4天接待量超過最大容量,八達嶺長城、頤和園等景區的接待量紛紛告「擠」。為了規避每個黃金周必現的遊客「井噴」情況,四川著名旅遊景點九寨溝今年「十一」不得不痛下「猛藥」,首次實行遊客限量分時進溝的規定。黃金周極盛,過後急衰,使得旅遊景點猶如經歷「痙攣」,很難實現管理上的平穩過渡。更令人憂慮的是,由此帶來的環境污染、景點損耗等「後遺症」,代價難以估量。

 除了景點承受重壓,黃金周出外人數激增亦帶來行路難、住宿難、用餐難、購票難等泛社會性問題。

 中國社科院旅遊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王建民向本報指出,「黃金周」從根本上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中國人休假的辦法,只是當時國家為拉動內需消費而匆忙出台的替代措施。旅遊管理部門將「黃金周」的休假方式向旅遊方面的誤導,令「黃金周」幾乎變成了「旅遊黃金周」。13億人的集中休假給交通、食宿、環保等方面造成巨大壓力,也暴露出了諸多顯而易見的弊端(見表)。

 內地媒體今年針對黃金周制度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六成以上被訪者支持改革黃金周休假方式。針對「黃金周休假方式是否需要改革」這一問題,3,071名參與者中61.46%的人明確表示贊成改革黃金周休假方式。早前有消息人士透露,今後內地將取消「五一」黃金周,有關假期日數將分攤到端午、中秋等民族傳統節日。

調整休假 或撤五一黃金周

 國家旅遊局相關官員向本報明確指出,有關部門對現行的休假制度進行調整是必定的,各部門經調研得出的具體方案目前已到最後論證階段,只待依法律程序上報全國人大審議通過。這位官員表示,「黃金周」這一現行休假制度保留與否,以及將傳統節日增設為法定假日,並非一項簡單工作,必須經過慎重研究後才能決定,有關新休假制度的具體方案雖已基本確定,但仍未能公佈,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重要的民族傳統節日將被納入法定假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