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假期悠長 金融市場「脫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8]
放大圖片

 ■長假期後復市的A股料面臨變數。

 隨著內地經濟與日益與全球接軌,「黃金周」期間金融市場的悠長假期亦導致股市、進出口貿易、銀行業等與外圍「脫節」。全國政協委員李鴻認為,無論是從發展經濟的角度,還是從以人為本的角度出發,國家都應廢除「黃金周」,推行「帶薪休假」制度。

 除了上班族,內地股民也成為了「長假綜合症」的易患群體。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錢啟敏表示,內地股市在這個「十一」整整休市9天,而與此同時,周邊股市卻依然正常運行,不斷醞釀著「長假變數」,使得長假後復市的內地股市存在更多的不確定性,股民操作難度增大。 另外,內地股市休市,資金卻未必肯「休假」,反而容易造成資金流失。市場人士指出,港股從9月底開始大漲,便得益於「北水南湧」。

 此外,由於「黃金周」是中國的特有休假模式,與世界主要國家、特別是西方經濟發達國家的休假模式無法接軌,致使假日期間的進出口貿易很難正常開展。全國政協委員李鴻對此不無擔憂:「五一和十一期間,人家都在正常上班,而我們卻在全民休假。這對我國的對外貿易造成影響的具體數字雖然無法精確評估,但肯定是驚人的。」

A股休巿 投資者轉炒黃金

 由於股巿休巿,加上國際金價不斷攀升,內地投資者轉攻黃金巿場。有上海金舖負責人表示,生意額上升近5成。金舖總經理李小姐表示,近期多了客人購買金條,有人更大手筆的一口氣花400萬元人民幣買了20多公斤的金條,「一個是國際金價的影響,還有的就是股巿的牛巿吧,所以顧客選擇黃金投資的比較多。」她又表示,今年的十一黃金周,金舖的銷情比去年同期增加逾5成,遠遠超出他們的預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