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料全會追認對陳良宇查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09]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奕峒8日電】將於明天召開的中共十六屆七中全會,是本屆中央委員會的最後一次會議。中國人民大學馬列學院中共黨史系教授陳明顯(圖)在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這次會議除了討論通過十七大議程,最後審議提交十七大的政治報告和黨章修正案之外,還可直接處理「既可在中央全會上處理、也可在十七大上處理」的問題。例如,可以中央全會的名義,正式通過對陳良宇、杜世成問題的審查處理報告。

 根據黨章規定,中央委員、候補委員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開除黨籍,必須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三分之二以上多數決定。特殊情況可先由政治局作出處理,待召開委員會全體會議予以追認。

 陳明顯表示,十六屆七中全會將主要做好十六大的「掃尾」工作和十七大的「預熱」工作。按照此前慣例,對於陳良宇和杜世成這種可以在七中全會解決,也可以在十七大討論解決的問題,在十六屆七中全會上解決的可能相對較大。

 黨章規定,中央委員會在黨代會閉會期間,領導黨的全部工作。據悉,此前已有分析人士稱,儘管之前中央政治局會議已經對陳良宇問題有了一些決定,陳良宇也被移交司法機關處理。但由於陳良宇曾位列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按照黨章規定,中央全會需以中央委員會名義對其問題予以黨內定案。有報道並直言,在十六屆七中全會上會對此問題予以確定,使陳案的黨內處理告一段落。同時,原山東省委副書記兼青島市委書記杜世成的審查報告也將一併通過。杜世成是十六屆中央候補委員。根據黨章規定,也需中央委員會的審議通過。

 根據以往資料顯示,從1977年第十一次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起,除了中共十三大因其他原因開至九中全會外,其餘各次黨代會均開至七中全會便結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