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七大續邀中共元老列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3]
放大圖片

 ■萬里、宋平、薄一波等中共元老出席中共十六大會議。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2日電】此間政界人士分析,依中共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慣例,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七大料將繼續邀請特邀代表與會,同時邀請有關人士列席會議。其中,特邀代表主要是老幹部、老同志、老黨員、老將軍等,特別是那些參加過中共十六大的特邀代表和十六大以來從重要領導職位退下來的元老。

 回顧過去20年的中共歷次黨代表會,都曾邀請為數不等的特邀代表出席會議。十四大時曾邀請了46名特邀代表出席,其中包括原中共中央總書記鄧小平在內的國家領導人。當時,鄧小平雖沒有出席開幕式,但在會議已經閉幕時出現在會場,與出席中共十四大的全體代表親切見面。

 參照十四大的做法,十五大也邀請了國務院原副總理耿飆、老將軍蕭克、葉飛、廖漢生、老黨員宋任窮等60名特邀代表出席。

 到十六大時,邀請的40名特邀代表,包括了中共十五大的特邀代表以及十五大以來從重要領導職位退下來的老幹部,包括原全國人大委員長喬石、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原國務院副總理薄一波、原中央軍委副主席劉華清、原中央軍委秘書長兼總政治部主任楊白冰、前中共領導人華國鋒、汪東興等。

民主黨派首腦獲邀開幕式

 此外,根據慣例,十七大料將邀請數百名各界人士列席會議。可能列席大會的人員包括:不是十七大代表的十六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七大代表或特邀代表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的同志。

 可能列席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的人員包括:國家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外副委員長、全國政協黨外副主席,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在京黨外人士和部分少數民族、宗教界人士等。

 以中共十五大為例,就邀請了不是十五大代表的十四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不是十五大代表或特邀代表的黨內部分老同志,以及其他有關的同志296人列席了中共十五大會議。

 中共十五大還邀請了國家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黨外副委員長、全國政協黨外副主席,各民主黨派、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以及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常委中在京黨外人士和部分少數民族、宗教界人士等140位作為來賓列席大會開幕式和閉幕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