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資優教育聯網 擴至73小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5]
放大圖片

 ■獅子會何德心小學獲逾20萬元基金支持,於校內推行校本資優教育,並在不同學習範疇進行抽離式的加速教學。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本報訊】(記者 任智鵬) 資優教育近日成為社會熱話,在教育局的「資優教育學院」仍處於籌備階段之際,本港小學學界已率先積極推動有關工作。8間私立及津貼小學去年獲優質教育基金撥款近400萬元,攜手合作建立資優教育聯網,集合資源及經驗。今學年聯網更將大規模擴至73間小學,遍布港九新界多區,透過民間努力補充香港資優教育發展的不足。

 現時教育局對學生的資優培訓仍只集中在中三或以上級別,小學層面仍須靠學校「自生自滅」。為有關聯網計劃牽頭的聖方濟各英文小學校長梁偉才表示,一般學校對推動資優教育都有戰戰兢兢心態,覺得「唔敢做」及「唔知點做」。該校集合了其餘7間具有關經驗的學校,推出為期2年的聯網計劃,共獲基金資助約近400萬元,每校都會支援多所其他小學,達到推廣之效。

培訓教師 建資源庫

 他亦指,要推動資優教育往往需要較多資源,由於該校是私立,家長財政較充裕,起步相對容易,「以做智能測試為例,坊間都要數千元花費,並非每個家長負擔得起。」

 按聯網計劃8所小學每年獲得20萬資助,作教師培訓及建立資源庫之用,相關教師亦會就不同的學習範疇如科學、數學、語文、視覺藝術等,設計特別的抽離式學習教材,供在有關方面表現卓越的資優生參與,至目前已收集了40多套資優教材。梁偉才亦指,聯網的學校亦各自選出資優生進行聯校交流活動,「當資優生能與更多同樣水平較高的其他學校學生接觸,便可以進一步擦出火花。」

以新帶舊播種式推廣

 上學期開始計劃採取「一對二」的模式,讓8間聯網的核心學校與16所學校分享教師經驗及教材資源,今年聯網進一步擴展至另外49間小學,即全港各區共73間學校參與。而有關的非核心學校每年可獲基金約1萬元的資助。

 位於天水圍的獅子會何德心小學是聯網另一所核心學校,校長陳慧萍指,該校學生家庭社經地位較差,社會及家長的焦點都集中在學生的行為問題上,忽略了其發展潛質,所以學校發掘資優生的責任尤其大,如未能提供足夠支援,潛質便容易被埋沒。

精挑資優生 越級挑戰

 除參與聯網計劃外,該校亦獲優質教育基金資助逾20萬元推行校本資優教育,透過智能測試、校內成績及教師觀察等,挑選出每級15至20名資優生,在不同學習範疇進行抽離式的加速教學,整體成效不俗。

 陳慧萍指:「去年我們一名小六生已能參與中三級的奧數比賽,而科學精英小組教導了中二才教的能量轉換概念,老師更可慢慢將之引入小五的常識課程,以提升全級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