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智商高學童 須防有學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5]
放大圖片

 ■資優測試包括圖畫拼砌等,藉此評估兒童視覺動作的協調及組織能力。本報記者陳倩筠 攝

 【本報訊】(記者 陳倩筠)「14歲資優生入中大」、「9歲神童成為浸大最年輕大學生」,引發了香港家長關注自己的孩子是否資優。有臨床心理學家坦言,不少家長在資優熱下帶子女前往進行智力評估,近月平均增加數名,但她強調資優童並非學習任何事物都會較同齡學童強,反而部分資優童因同時擁有學習障礙或過度活躍等問題,家長在培育上要特別注意。

 邁步兒童成長中心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表示,過去中心每月約有3、4名兒童接受智能評估測試,家長希望及早發現子女是否資優,以便可於在子女5歲前進行培訓,而不少家長是藉此了解學童其他情緒問題。

欠專心及愛挑戰老師

 朱嘉麗指,過去家長帶學童進行測試時,主要是發現子女特別醒、學習較一般同齡兒童迅速,不過亦有小朋友因「坐唔定」、「唔專心」,家長擔心是小朋友情緒問題,故到中心進行測試,在偶然下發現學童屬於資優生,「不少學童除有資優呢份禮物外,更額外附送學習障礙或過度活躍。」

 以該中心為例,每100名被評估為資優的小朋友中,約數人同時有讀寫障礙、過度活躍或專注力不足,因此並非所有資優童的成績都名列前茅,由於資優童好奇心重、愛發問,更感課堂沉悶,而挑戰老師,「串老師發音錯誤,問老師Harry Potter第四集的內容」,老師可能認為學童是破壞課堂常規而感到不滿。研究亦發現,大部分資優學童屬完美主義者、個性較敏感及剛烈。

 朱嘉麗認為,家長面對資優童時應調適期望,亦可透過讚賞的形式建立子女的值價觀,此外亦可從中建立資優童的社交、合作性及領袖才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