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珠澳橋融資 三方近期研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7]
放大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6日電】廣東省省長黃華華今日在此間接受本報記者提問時,對香港特首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提及的粵港跨境項目作出正面回應。黃華華強調,廣東省委省政府一貫高度重視粵港合作,特別是把大型跨境基建工程放在重中之重。他並透露,近期將就粵港澳三方極為關注的港珠澳大橋投融資問題進行深入研究。

 黃華華指出,粵港合作過去取得很大成效,近年來,粵港的進出口貿易總額以每年400億美元的速度增長。2002年達1,600多個億,2006年則達到3,500多個億。目前,廣東利用香港同胞的投資已達到1,200億美元,未來會按照十七大報告中「協調發展」的要求,加大粵港合作。「粵港合作前景廣闊,一定會越來越好!」

大橋投資將達六百多億

 今年1月,由國務院發改委牽頭的港珠澳大橋前期工作專責小組成立。黃華華表示,粵港澳都參加專責小組,研究專題達25個,其中21個已研究完畢,另外4個也很快研究完結。其中比較重大的就是投融資問題。「港珠澳大橋投資非常大,達到600多個億。」但黃華華也透露,近期將會就港珠澳大橋的投融資問題進行研究。

 本報記者了解到,在今年1月召開的港珠澳大橋專責小組會議上,港珠澳大橋前期協調小組提出了三種投資途徑:一、完全由政府出資﹔二、完全由社會出資﹔三、由政府和社會合作投資。而知情人士透露,在此次會議上,對社會投資人性質是否限制以及大橋投融資是以公開招標形式還是以邀標形式,產生了較大爭議。但在今春廣東省「兩會」上,廣東省常務副省長湯炳權透露,高達310億造價的港珠澳大橋主橋融資將採取國際招標。

深港河套開發漸入佳境

 而對於早在2005年就已經開始啟動的河套地區的開發,深圳市委書記李鴻忠則表示,深港雙方已逐漸達成共識,目前漸入佳境。

 李鴻忠說,目前,河套地區的開發主要有兩項工作,一是環評,深圳和香港都非常重視,並分別由副市長和局長牽頭,成立專責小組,雙方正在商討之中。二是土地用途問題。目前河套地區由深圳提供的0.8平方公里和香港提供的1個多平方公里組成,面積逾2平方公里。對於此前媒體猜測的用於會展、商貿或高新技術產業開發,李鴻忠表示,用途還有待深港雙方繼續協商,逐漸達成統一,會很快有起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