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加注測試已完成 嫦娥下周三奔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7]
放大圖片

 ■早前展出的嫦娥一號飛船、登月車、搭載物等模型倍受關注。 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16日電】據權威消息透露,備受矚目的中國首顆繞月探測衛星嫦娥一號將於24日(下周三)發射升空,這意味著承載著國人夢想的衛星將於一周後奔向月球。國防科工委主任張慶偉今日在中共十七中央國家機關代表團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嫦娥一號將於本月下旬發射,目前衛星、火箭已抵達西昌火箭發射中心,衛星燃料目前已加注完成,衛星跟火箭已經對接完畢,發射準備基本就緒。

 至於嫦娥一號為何選在24日發射,專家表示,確定衛星最佳發射時間相當複雜,需對當地雷電、降水和雲量等因素進行詳細分析,並結合相關歷史資料來判斷。在航天、衛星發射、氣象、天文等多個部門反覆協商下,最終確定了最佳發射窗口日期。而《北京晚報》的消息指最佳發射時間為10月24日下午6時05分左右。

發射準備順利

 張慶偉表示,目前嫦娥一號衛星已進入發射場,並完成加注和測試。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也正在進行測試中。箭、星已豎立在發射台上,星箭體間調試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中。據了解,為確保「嫦娥1號」順利升空,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對2號、3號發射塔都進行了數十項技術改造。據內地媒體稱,西昌基地內,用於發射「嫦娥1號」的長征三號甲火箭已經吊裝進3號塔的回轉平台。「這個回轉平台內有十根電纜擺桿,國外的擺桿只能支撐火箭,而我們的擺桿還可以自動為火箭充電、充氣、加注燃料,這是中國的專利,國外航天專家都不懂其中的奧秘。」

嫦娥飛天 要做三大工作

 據介紹,今次中國「嫦娥」飛天,對月球的觀測主要做三方面的工作:描畫月圖,不僅畫月球平面圖,還要在此基礎上進行立體測繪,畫出月球立體的地形地貌;其次要對月壤進行觀測分析,分析其表面成份;第三是對月日、月地空間環境進行研究。

發射門票仍有售

 【本報駐四川記者刁繼成成都16日電】記者今日致電成都嫦娥奔月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還可以買到「嫦娥一號」衛星發射門票。她稱,電話諮詢的人很多,主要是從省外打來的,而已經通過銀行轉帳預定了門票的人中,也主要是外地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