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運北京」測奧運 硬件夠硬 軟件偏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8]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 馬靜、軼瑋

 2007年10月13日,距2008年北京奧運會還有整整300天,奧運籌備已進入最後衝刺階段。時值倒數300天,北京還需要做些什麼?哪些地方還需要再改進?今年8至10月,十餘場「好運北京」系列測試賽,全面檢測了場館運行、志願服務、設施技術系統等各項工作。

 繼8月份「好運北京」舉行的單車、棒球、曲棍球、射箭、沙灘排球等十多項競賽之後,9月份「好運北京」再掀高潮,現代五項、鐵人三項、山地單車等項目的比賽也陸續舉行。截至目前,「好運北京」已經舉辦了16項測試賽。如此大規模、高密度體育賽事,無疑是對北京奧運會籌備工作的一次全方位實戰檢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北京市委書記、北京奧組委主席劉淇日前在對「好運北京」賽事總結時稱讚了5方面成果,但同時也指出三項缺欠。

五大成果 三項缺欠

 劉淇表示,成果主要表現在5個方面:場館運行總體平穩、規範;場館設施和技術系統運行比較穩定,總體可靠,基本符合或接近奧運會標準;限制機動車上路措施得到人民群眾積極響應,城市環境和交通測試收到預期效果;各項服務工作比較規範、有序,基本滿足各代表隊、貴賓、媒體和觀眾的要求;賽事管理系統的運轉正常、有效,指揮中心在指導和幫助場館解決實際問題、應對突發情況方面發揮了實際作用。

 但在取得上述成果的同時,也暴露了語言服務比較薄弱、導向標識問題比較突出、部分場館供電系統運行不夠穩定等問題。劉淇指出,必須抓緊研究改進方案,舉一反三,注重細節管理,實現「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奧運會」的工作目標。

奧委主席:一切滿意

 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在測試賽期間親臨北京,並現場觀看了一些賽事,對「好運北京」系列賽事的組織工作大加讚賞。近日,他在日本觀看田徑世錦賽時,對採訪他的記者明確表示:「我們向與會代表介紹了北京奧運會的籌備情況,認為北京奧運會的準備工作進行得非常好。最近北京舉行了奧運測試賽,組織工作非常成功,我們很滿意。」當有人追問他具體對哪些方面表示滿意時,羅格回答:「一切。」

觀眾禮儀「再培訓」

 「好運北京」測試賽不僅是一場北京備戰奧運會的測試,也是一次對觀眾素質的綜合檢驗。觀眾大多懂得觀看比賽的基本禮儀,但也有一些細節卻不盡如人意。

 9月份「好運北京」的體育賽事較為冷門,如盲人門球、現代五項、鐵人三項、山地自行車等。在這些冷門比賽中,由於觀眾缺乏專業知識,加上負責解說的志願者也對賽事不夠了解,以致出現冷場現象。另外,在一些比賽中,有部分觀眾因沒掌握禮儀而在觀眾席上過於激動。

觀眾文明 北京增輝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2008年奧運會東道主,給世界留下一個文明、禮貌的印象,是奧運會成功的重要組成部分。這就需要觀眾多從細節做起,多學習,了解每項比賽的觀賽禮儀,然後帶著對比賽的熱情和對選手的尊重觀看比賽。

 為此,各項賽事的官方網站上,乃至比賽現場,都有相關的觀賽禮儀的介紹。比如現代五項賽事組委會,就特意提醒觀眾注意賽事禮儀,除了常規知識之外,還特意提醒:「在觀看馬術比賽的過程中,在任何地方都不能有接近或觸摸馬匹的行為,否則很容易導致馬匹驚恐,以致嚴重影響運動員的比賽成績。」

單車賽道繞長城 沙灘排球沙粒精

 在9月舉行的測試賽中,最重要部分即場館的測試檢驗,贏得前來參與測試賽的各界人士一致好評。在觀看女子沙排挑戰賽後,國際排聯管理委員會成員、澳洲人哈里森,豎起大拇指說:「我雖然偏愛悉尼奧運會的沙灘排球賽場,來到這裡後卻不得不說,北京的賽場是全世界最好的。」

 奧運會沙灘排球賽場在朝陽公園內,這是奧運會沙灘排球賽場第一次建在城市中心的公園內。比賽場地上所鋪設的競賽用沙,不僅從海南遠道運來,而且是經過一年的挑選、生產、運輸、維護,才順利用到比賽中的。

觀眾暴曬待改善

 據悉,國際排聯事先對於北京能否辦好娛樂元素十分強烈的沙灘排球比賽還存疑慮,但排聯主席阿科斯塔看過比賽之後也給出不俗評價,表示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賽場高溫問題,技術代表安基羅.斯魁爾表示應該採取一些措施,解決觀眾暴曬的問題。

 奧運會中最具挑戰的項目就是公路單車賽場。因其路線長、路況複雜,管理非常困難。然而,北京奧運會的賽道在這次「好運北京」賽中取得圓滿成功,更因為這條「長城腳下」的賽道一路名勝古跡,被譽為「史上最美賽道」。而順義奧林匹克水上公園被國際劃聯激流迴旋委員會主席讓.普羅諾形容為「國際一流水準」。他還認為,北京把各個水上項目放在一個場館,是一項重大創新。

義工亟需「專業化」

 儘管「好運北京」測試賽中志願者服務好評高達90分,但有關方面還是發現諸多不足,志願者在語言服務、專業知識中中仍然暴露一些缺憾,需要更加專業化和細節化的培訓磨練。

領騎單車賽 電單車手摔倒

 有官員表示,奧運會是一次體育比賽盛事,要求義工在提供各項服務中使用專業用語,特別是承擔翻譯工作的志願者,需要掌握更精確的專業術語。此外,一些賽事因為缺少引導員也發生現場秩序混亂的現象,有關方面表示,要增加引導員義工人手。

 在專業的比賽中需要一些專門的服務人員,比如在今年的國際自行車邀請賽中就發生了電單車領騎摔倒事件。為此,該賽事團隊競賽主任表示說,測試賽中挑選的電單車領騎都是專業的越野電單車賽手,但他們對於山地自行車比賽的地形、比賽特點還是沒有切身了解。雖然這種突發現象在比賽中尚屬正常,但也凸顯出志願者還需要加強培訓。

測試五成果

 1. 場館運行總體平穩、規範;

 2. 場館設施和技術系統運行比較穩定,總體可靠,基本符合或接近奧運會標準;

 3. 限制車輛上路措施得到民眾積極響應,城市環境和交通測試收到預期效果;

 4. 各項服務工作比較規範、有序,基本滿足各代表隊、貴賓、媒體和觀眾要求;

 5. 賽事管理系統運轉正常、有效,指揮中心在解決問題、應對突發情況方面發揮出實際作用。

暴露三不足

 1. 語言服務標識薄弱;

 2. 場館導向標識不清晰;

 3. 部分場館供電系統運行欠穩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奧運倒數一周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