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投考機場特警 須體強應變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19]
放大圖片

 ■機場特警的體能要求較一般警察嚴格,要像(左起)張智行、黎家智及張俊文成為特警,著實不易。本報記者聶曉輝 攝

 【本報訊】(記者 聶曉輝)如果說飛虎隊給人神秘的感覺,那麼機場特警給人的感覺或許是冷酷。1977年成立的機場特警組,至今已有30個年頭,人數亦由最早期的24人增至目前的104人,由於他們要兼負反恐等高危任務,要求比一般警員嚴格。由於全球反恐氣氛熾熱,機場特警亦學習生化武器防禦及裝備等,以防遇襲時控制場面。

 機場特警組總督察黎家智表示,每年10至11月會進行招募。選拔內容包括體能、意志及反應測試等。目前平均每年有70至80人申請,約15至20人成功過關。

須通過「地獄式」訓練

 要當上機場特警,首要具備良好的體能,故測試中的要求亦特別高。黎家智透露,選拔內容,包括要成功做到18次引體上升,較投考一般警員的要求8次高很多。所以,近年警方為有意投考機場特警者提供半年的訓練,包括肌肉耐力、反應及心肺功能等項目。

或添第三名女特警

 綽號「阿豹」的張智行,97年當上機場特警,其後更到大嶼山警民關係組的崗位,06年4月「回巢」當行動副主任。他指一般人對機場特警的評價是:「神秘、直接、強壯、惹不得。」他指機場特警的要求很高,體能要求很嚴格,戰術、思維、應變能力,缺一不可。

 十年人事幾番新,機場特警30年間在架構上有很大轉變,裝備都隨需要而增加,他們現時手持的MP5是80年代引進,從前亦沒有防彈頭盔,現時全副裝備約重30磅。另外,過去有兩位女將成功加入機場特警,而最近亦有一名女將表現極佳,有可能今年內加入該部門,成為第三名機場女特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