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悉售中石油 巴菲特:賣早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0]
放大圖片

 ■巴菲特正式向中石油說「再見」。

本報記者 林德芬

 環球股市波動,後市難以捉摸,有「股神」之稱的巴菲特作為價值投資者,最近不斷拋售中石油(0857),但中石油股價卻節節向上,令他少賺158億元,股神也大歎「遺憾賣得太早」。巴菲特昨接受美國霍氏電視台訪問時表示,若中石油的股價日後大幅回落,他會再度購買。

 巴菲特表示,旗下的投資旗艦巴郡(Berkshire Hathaway)已經沽清所持有的中石油股份,他指沽清中石油100%理由是基於價格上的考慮,與中石油集團同蘇丹政府的聯繫無關,但承認「遺憾過早沽出股票」,因為當巴郡在今年7月12日開始分批減持後,中石油的股價至今反而上升了54%。

沽售純粹基於價格考慮

 中石油前日收市報18.92元,7月12日則收報12.28元。

 巴郡03年以平均價約1.68元購入中石油23.48億股H股股份,以其平均約12.2元的減持價格計,悉售是批股份令巴郡大賺6.26倍,即約247億元。不過如把所有股份保留至今,以中石油周四收市價18.92元計算,則市值高達404.8億元。即是說少賺逾157.8億元。

 對於有人批評巴菲特不應投資中石油,因為有報道指中石油集團和蘇丹的種族糾紛有密切關係,有巴郡小股東動議出售中石油股份,巴菲特稱,這些事情無法阻撓他的決定。今年2月,巴菲特當時表明無意沽售中石油,指中石油無力影響其母公司,沽售股份的作用不大。有關沽售中石油的動議最終被股東會否決,但在7月以來,巴菲特開始多次減持中石油。他說,若中石油的股價大幅回落,他會再購買。

 談及當時為何揀選買入中石油,巴菲特指出,在4年前看中石油的公司報告時,已估計中石油很有增長潛力。他認為,中石油當時的市值雖小,但公司無論在業務、公司管理及資本等均表現很好。

無意購貝爾斯登或Countrywide

 他又笑說,當時中石油的公司報告,只有中文版,沒有英文版,為了要看懂,只好找人翻譯。

 巴菲特在節目中澄清,公司不會買貝爾斯登的股票,也沒有收購美國最大房貸公司Countrywide Financial股份的計劃。

 股神還表示,5月份他沒有透露他所持有的外幣是巴西雷亞爾。雷亞爾兌美元5年以來升值1倍。他強調不建議投資者再買進雷亞爾,因為他可能準備獲利離場,大約可以賺1億美元。

首透露投資巴西雷亞爾

 對於投資者擔心巴郡後繼無人,巴菲特表示,「若我今晚有甚麼差池,公司已有3位內部企業人員可以隨時介入處理公司事務,而且巴郡董事局亦四處物色人選來擔任首席投資人員。」他還說:「我現時不是退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