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昌部署戒嚴 兩千居民疏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0]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再次進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現三號發射塔已環抱住嫦娥一號衛星。本報西昌傳真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向雷、鄧金榮冕寧19日電】今日下午,記者在衛星發射中心現場獲悉,嫦娥一號升空時間已經敲定,如無特殊情況,將是在下周三(24日)下午18時左右。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已經會同冕寧縣政府相關部門及周邊鄉鎮,部署了衛星發射期間群眾疏散及安全工作。據了解,發射中心2.5公里範圍將於當日下午開始戒嚴。今日下午,記者進入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直擊現場,觀察感受這裡臨近發射的緊張、有序的氣氛。

 據了解,為保障嫦娥一號衛星發射順利進行及周邊群眾的安全,屆時,發射中心2.5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將被轉移到三處疏散點。發射前數小時,近兩千居民將有組織地疏散到各個疏散點。在疏散集中點,他們可以通過電視觀看發射實況,也可以在這裡觀看特別為他們放映的影片。家住發射場附近的周姓小學生饒有興奮地對記者說,馬上又要發射火箭了,我已經看了5次了,很好看,我們好喜歡哦。更讓他期待的是,又可以在疏散集中點看到他喜歡看的電影。根據部署,從當日下午開始,距離衛星發射中心10餘公里的通道將設點警戒,未經許可的無證車輛和人員將不被允許進入該範圍內。

士兵守衛嚴查證件

 連日陰雨的冕寧今日終於露出淡淡的陽光,下午,記者再次進入臨近發射的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綠樹成蔭的發射場內格外安靜,已不見往日遊客不斷的熱鬧場面。中心大門守衛士兵表情嚴肅,仔細核對查驗每一位入內人員的相關證件,進入發射場的通道上,還不時見到流動巡邏的士兵。記者進入發射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個巨大的衛星整流罩造型的建築,上面懸掛著「熱烈慶祝黨的十七大勝利召開,圓滿完成嫦娥一號實驗任務」的醒目標語。

3號發射塔環抱星箭

 煥然一新的3號發射塔是執行奔月任務的主角,記者了解到,嫦娥一號衛星及搭載火箭已於17日吊裝入發射塔內。今天下午,記者看見,透出點點燈光的密閉3號發射塔,顯得異常安靜,帶有濃厚的神秘色彩。從塔架縫隙隱約可見裡面忙碌的身影。記者從外面看不見即將發射的火箭和衛星,它們被藍色臍帶塔包裹在裡面。待到發射前,回轉平台將徐徐開啟,「嫦娥」方可一露芳容。

 即將發射嫦娥一號的3號塔周圍,載著身穿藍色制服的工程技術人員的各色車輛頻繁進出。據了解,這些工程技術人員大多來自北京、上海等地,而且是乘坐專列,攜帶大量高科技設備,前來護送嫦娥奔月。

 發射場的鐵路運載專線已完成此次運輸使命,鐵路通道大門已經鎖閉。透過鐵柵門,可以看見發射場下的停車場停滿了各種大小車輛,可以想像,10幾層高的發射塔內應該是聚集了相當數量的安裝調試人員,正在緊張地進行最後的安裝調試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